口腔医学院工作人员 柳松

发布时间:2020/05/23 10:22:54   点击:  

5月23日 星期六 晴

在周四举行的学院(医院)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暨党员强院行动先锋队授旗仪式上,作为机关第一党支部强院行动先锋队队长,我有幸作为代表发言,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

仪式上,学院(医院)成立了21支涉及党委、专项攻坚和党支部三个层面的强院行动先锋队,吕波书记给每个先锋队授了旗。当接到队旗的瞬间,我脑子里闪现的是电视画面上看到的抗疫医疗队队员拿着队旗的情景,内心里有一种启程出发的感觉。我想,我们先锋队的工作虽然不能跟抗击疫情相提并论,但也还是有共同点的。先锋队的目标与抗疫医疗队有相似之处,都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另外,先锋队要想攻坚克难,必须弘扬援鄂医疗队“不怕牺牲、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精神。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先锋队要做的工作既责任重大、又使命光荣。

仪式上,我发言的题目是“用‘为了谁’破解‘该找谁’”。之所以用这个题目,是因为我们党支部强院行动先锋队想要攻坚的任务就是破解大家办事不知道“该找谁”的问题。当支委在讨论的时候,纪检委员曹琳老师提出来可以围绕着“该找谁”这个问题来破解,她表示自己平时有些工作不知道该找谁办。我当时在想,曹老师在院里工作28年,如果她都不知道该找谁,那我们大量近几年入职的年轻同志更不知道该找谁;曹老师作为职能部门的主任都不知道该找谁,那我们在一线忙碌的老师、学者、医生、护士还有学生们更不知道该找谁。

为什么会不知道“该找谁”呢?我们讨论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要办的事没有部门负责,属于部门职责尚未覆盖的缝隙地带;二是要办的事有部门负责,但部门的同事不知道该怎么办理或者该找哪个上级去办理;三是要办的事存在部门职责交叉或者多头管理的情况,办理流程繁琐,需要多次找多个部门,办事的人就觉得真不知道该找谁了。

围绕这些情况,我们想按照“群众提、自己找”的思路,向全院征集不知道“该找谁”的事项,并分给相应的职能部门;每个职能部门通过自查,建立“该找谁”的办事服务项目清单;然后对照清单,落实首接负责,制作出优化、简化的流程图发布给大家。

思路有了,但是实现目标既需要职能部门和一线科室的良性互动,也需要职能部门相互之间密切配合,有些时候还需要部门自身有“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舍我其谁、奉献付出”的担当。我们各党小组组长在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时给出了答案:用“为了谁”破解“该找谁”。

“为了谁”这个问题说到底就是初心、使命的问题。以师生医务员工为中心是大学最基本的价值理念,以服务患者为中心是医院最基本的价值理念,我们作为行政职能部门,就是要通过服务教师学者、服务医生护士,从而间接或者直接地服务学生、服务患者。

“为了谁”的问题清晰了,“该找谁”的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其实我们先锋队要破解的问题和实现的目标,就是我们院党委之前提出的“开门办公”“马上就办”的延伸,就是想做到“只跑一次,只找一人”,“一线少跑腿,部门多行动”。

拿着先锋队的旗帜,感觉责任沉甸甸的,唯有坚定前行,方能不辱使命!


【作者:工作人员 柳松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