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党委书记 刘杰

发布时间:2020/05/29 10:00:53   点击:  

5月29日 星期五 晴

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决定在5月29日晚上8:00学生返校后,要给同学们上返校第一课,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第一个来讲。返校第一课的主题是“敬畏生命,爱国励志”,那么要对同学说些什么呢?我陷入了沉思……

首先我要告诉同学们,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不寻常的寒假。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工作如期。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基础上,全体教职工2月14日就全面进入了工作状态。同学们也居家线上上课、线上研讨、线上作业,进入了正常的学习状态。

我要告诉同学们,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要求,全力以赴、坚定不移地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我们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一以贯之地落实好党中央、教育部和山东省的决策部署,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守护每一个山大人安康中兑现对师生医务员工的承诺。

我要告诉同学们,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细化到每一名师生及每一栋楼、每一个功能区、每一部电梯、每一个教室、每一间宿舍、每一个食堂、每一个大门,绝不疏漏一个人、一个角落。相信同学们通过每天的体温报告和身体健康汇报,以及返校过程中经历的一切,也体会和感受到了学校、学院、老师、辅导员的关心和关怀。

我更要告诉同学们,疫情无情人有情。当疫情来临,我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先后选派4批援鄂医疗队近300名队员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彰显出齐鲁医学人和山大人的担当、奉献和牺牲精神,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我相信同学们通过新闻媒体等各种渠道也曾看到和听到。比如,东齐鲁和西华西在武汉天河机场偶遇,隔空互喊加油、互相打气,短短几十秒的相遇视频在全国广泛流传,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还有今年58岁的山大二院马承恩大夫,毅然出征前将自己需要日常服用的十几种基础病药物塞进行李箱,到达疫区后马不停蹄、不辞辛苦地投入一线。有这样忘我的精神和无私的奉献,就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信心和底气。

我要告诉同学们,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机械学子也展现了家国情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学生党员积极捐款捐物;很多同学还参与到社区防控一线志愿服务中,如本科2016级王洪杨同学、2019级赵培丞同学、2019级罗尚同学、2019级周心仪同学因志愿服务事迹突出被当地报道或表彰,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积极设计抗疫宣传海报弘扬爱国精神。又比如,硕士设计理论与数字化党支部自发募捐支援抗疫工作,研究生党员张晓、高帆、李国英、王志超等同学,研究生团员贺翔、贺永、王宾等同学积极参与家乡防疫志愿工作。此外,研究生各党团支部通过线上主题团日、线上视频学习等方式积极组织防疫学习活动。在疫情面前,机械学子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了机械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责任担当!我要代表学院党委向我们的全体同学表示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要郑重告诉同学们,目前全球疫情防控仍处于紧张状态,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时刻不能松懈的艰巨任务。同学们回校后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认真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熟知学生返校复学应知应会的内容,熟知疫情风险防控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知识,并严格执行。

二是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勤洗手、勤消毒,宿舍和教室勤通风,按时上课,按时作息。

三是未经批准不出校门。在公共场合应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宿舍楼内不串门;进入聚集场所时,配合采集个人信息。

四是体温超过37.3度或有其他可疑症状,立即报告。

最后我要告诉同学们: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大于一切。我们一定要在党中央、山东省、济南市以及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及时发出动员令,全国上下迅速响应,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全国资源的协调调度;全国各地积极支援武汉及湖北省疫情防控;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彰显了党的强大社会号召力。我们应该感恩我们的祖国,我们应该感激这个时代,我们应该感谢那些为守护生命的逆行者!

我还要再次和同学们强调,返校后,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学业、生活及工作都要有条不紊地进行,要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用我们的学识和才华,来报效我们的祖国,来展现山大机械人的风采!要敬畏生命,爱国励志,做一个有情怀的青年先锋。


【作者:党委书记 刘杰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