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 马承恩

发布时间:2020/06/02 11:00:04   点击:  

6月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山东大学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会场布置简约而隆重,山东大学全体在济校领导到场,威海、青岛校区也设置视频分会场,开设了网络直播,气氛热烈,使我感受到了学校对这次大会的高度重视。

大会开始,播放了短视频《山湖相连,心手相牵》,又把我带回了我们在武汉奋战的日子。医疗队员们勇敢地选择了逆行而上,毅然别离家人,慷慨奔赴荆楚,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白衣执甲,义无反顾;一个个镜头是那么熟悉,一个个画面是那么感人。虽然短短几分钟无法完全还原我们在武汉的经历,但这已经足以令我们热泪盈眶。

我认真倾听了几位抗疫队员代表的报告,多次感动得泪如泉涌。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勇敢和顽强面对艰险和挑战,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坚守和爱心呵护着、捍卫着每一位患者的生命,用医者仁心和血肉之躯筑起了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用汗水浇灌着鲁鄂人民的友谊之花……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他们都在用自己火热的一腔“铁血”丹心,书写着人间大爱,这就是山大人,这就是山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职责担当。

我也作为抗疫队员的代表,向全校领导、教职工和同学们汇报了我在抗疫期间的工作、生活和收获。汇报时,我并没有尽情地抒发我内心的真实感情,我尽量控制着自己,我告诉自己,不能哭,要像在武汉时那样坚强;但在报告的时候,还是多次哽咽,差点泣不成声。

每次在电脑前修改讲稿,在武汉抗疫的一幕幕就浮现在眼前,仿佛就在昨天:那穿上防护服时的憋闷不适、队员们疲惫的身影、在阴阳一线间抢救病人时的惊心动魄;那听到战友发生暴露后的担心、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都历历在目。在与死神赛跑的日子里,大家都铭记着,自己的肩上承载着全体山大人的嘱托和信任,为此,我们曾立下誓言:病毒不除、坚守不退,我们要坚守到最后一名患者出院……所有这些刻骨的记忆,瞬间涌上心头、展现在眼前,如鲠在喉,一时间化作泪水滂沱。

这次我获得山东大学“援鄂抗疫突出贡献奖”并被记功,是学校对我抗疫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激励和鞭策。作为一名医疗队员,作为一名山大人,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伟大使命,牢记学校领导的嘱托,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我们作为山大人,更当秉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牢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建功新时代,为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中国梦、山大梦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作者:重症医学科主任 马承恩 来自单位:第二医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