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工部工作人员 许淑娟

发布时间:2020/06/27 10:02:56   点击:  

6月2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纪念日。

岁月如梭。国家从1978年开始恢复研究生招生,至今已经40多年了。我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岗位工作,不觉中也有36个年头。作为一个研究生教育战线的老兵,亲历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大发展、大改革、大提高的过程,见证了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历程,与许许多多在这个行业奋斗过的研究生教育同仁一样,把情感、精力、热血、年华无怨无悔地投入到这样一个与国家和民族乃至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人才培养伟业之中,与之同忧喜,共担当。绵薄的个人之力汇入磅礴的时代洪流、宏大的事业之基,油然而生的,有欣慰,有自豪;也有反思,有期盼。

手写的1978级研究生花名册、80年代初油印的研究生试题带着那个时代的鲜明印记,昭示着一个艰难的起点。1985年,我刚接手研究生学籍管理和培养工作;那一年,原山东大学的研究生招生数量首次突破200人。这在当时是一个让我们非常兴奋的数字。

2000年6月27日,经教育部批准,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成立,这标志着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已经具备了完整的机制体系和相应的教学规模与科研实力。同年7月,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与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一,学科优势互补,导师队伍壮大,研究生教育实力明显增强。当时,三校20多年总共培养的研究生尚不到1万人。

建院后的20年,研究生教育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完成了一次次的蜕变与提升,成功实现了规模的跨越式发展。到2019年底,在校研究生总数超过25000人,2020年年度招生人数将突破9000人。回到1985年的视角看这个数字,该是多么的惊讶、振奋;甚至,难以想象……

作为重要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他们当中,既有诸如王小云院士这样的世界级顶尖人才,更有无数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建设者。他们已经和正在成为国家社会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成为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研究生教育为国家建设作出的贡献之大、意义之重大,难以用数字估量。

这是一段值得纪念和回味的流金岁月:目标在前,责任在肩。各种问题、矛盾的交织,多方资源、机遇的碰撞,带来挑战,也带来新的更大的希望。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由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提升、从内涵性建设向卓越化构建的历史性转折和划时代跨越已经开启。今年5月召开的山东大学研究生工作会议,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踏上新征程的总动员。

6月的校园,绿树成荫,枝繁叶茂。正值毕业季,弘德大道上红幅高悬,书写的毕业寄语寓意深远。又一批研究生即将从这里出发,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他们,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

40多年职业生涯即将结束,我,也该“毕业”了。也许无缘再为研究生教育这一宏大工程增砖添瓦,却依然充满期待与深深的祝福。祝愿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秉承使命,追求卓越,为国育贤,天下担当,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历程中,在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中再创辉煌!

仅以此文向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献礼!


【作者:工作人员 许淑娟 来自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