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办工作人员 刘昌

发布时间:2020/07/07 09:55:57   点击:  

7月7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的时间延迟了一个月。早上上班的路上又看到了扎有绿丝带的送考车辆——济南的绿丝带爱心助考活动已持续了20年,大家看到扎有绿丝带的车辆会主动让行,以小小的举动为这座城市增加了温度。

到校后首先参加了本科生院的全体会议,会上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部署会的相关精神。暑期的重点工作中,本科生院占了多项,与招生相关的有综合评价招生和强基计划的校考工作。疫情给今年的各项校考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比如上周,我们组织了综合评价招生报名考生的材料初审,由于考位有限,我们不得不请专家们反复衡量初审条件,忍痛割爱,优中选优,最终从14000多位报名考生中优选出2400多位考生来参加校考,通过比例仅为17.6%左右。

回到办公室,我打开电脑继续整理招生数据。本以为高考期间我们的电话可以短暂地休息几天,然而电话铃声依旧是此起彼伏,急促的电话铃声也仿佛诉说着家长们焦急的心情。除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新高考改革带来的变化也增加了家长们的焦虑。

今年是山东省新高考改革落地的第一年,改革涉及多个方面,从志愿填报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由以学校为志愿单位的方式改为以“专业(类)+学校”的方式,考生可填报96个志愿。志愿怎么报?专业的选科要求是什么?往年数据如何参考?成为了家长咨询最多的问题。

为了应对新高考改革和疫情对本科招生工作的影响,早在今年3月份,本科招办就制定了工作方案,一方面继续加强专业现代化建设,凸显“优、特、新专业,科学制定专业选考科目,不断优化调整招生专业结构;另一方面加强招生宣传与教育拓展。刘传勇主任身先士卒,不辞辛苦地参加各类平台的宣讲活动介绍山大;各教育拓展组也积极行动,开展线上宣传和分省直播来宣传山大的特色和优势;在强院兴校行动的推动下,学院也越来越注重专业宣传,制作了宣传片,加强吸纳优质生源;招办也在不断丰富网站和公众号的内容,开通网络直播课和微博、头条、抖音等多个新媒体账号,制作新专业的动画宣传片,开通了多部电话,建立QQ群与考生及家长直接交流,同时准备了丰富的招生宣传资料,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集中咨询季。

到招办工作两年多以来,我时常被招生人的工作热情感动。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学校延揽一流生源,全力支持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相信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在大家的不懈努力和全校各单位的支持下,今年的生源质量会再创佳绩。也祝愿所有高考生考试顺利,蟾宫折桂,我们在山大等你!


【作者:工作人员 刘昌 来自单位:本科招办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