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数字图像处理”暑期课程参加者 蔡盛源

发布时间:2020/07/08 10:40:47   点击:  

7月8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7月8日,我们迎来了暑期学校“数字图像处理”第三天的课程。选课前,我在大三的科研训练老师的推荐下,选修了Xiaolin Wu教授的暑期学校课程。Wu教授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并担任加拿大NSERC高级工业研究主席、IEEE Fellow、IEEE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期刊编辑。由于对医学图像处理方向的兴趣,我之前也提前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学习,所以一开课,我便兴奋地投入到了课程学习当中!

晚上6时,课程正式开始。贲晛烨教授组织所有听课同学线上合照纪念,这其中不仅包括所有选修该课程的本科生,还包括李玉军教授、熊海良教授和贲老师指导的低年级硕士研究生。贲老师对Wu教授作了介绍,并介绍了上一年度的暑期学校取得的可喜成绩:学生同老师一起努力追逐前沿研究,在CVPR2020上联合发表的论文《DAVD-Net: Deep Audio-Aided Video Decompression of Talking Heads》,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构架,利用人脸讲话时音频与视频的相关性,去除人脸区域的压缩噪音,恢复出高质量的人脸视频。

“数字图像处理”是信息图像领域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由于疫情关系,我们将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总共4天的线上授课。由于时差,Wu教授必须早上6点开始上课,非常辛苦。在课上,Wu教授介绍了他的教学计划及课程相关情况。虽然只是短期课程,但我明显感觉到里面干货很多,从开始和图论结合的像素点处理模型到相关性分析,从空间域的图像增强处理方法到交换域上的相关算法,还会配合实战。我感到非常期待,也预见到了挑战。

课程内容开始后,Wu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上课体验。他希望我们能打开摄像头,在讲课的同时也注重同学们的反馈。虽然不是面对面的授课,但师生间及时的沟通让课堂显得更加有趣和丰富。开始的第一堂课印象很深,Wu教授通过自己家中光线的变化,通俗形象地介绍了相关的基础知识。而且经常的发问将我带进了思考之中,并且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这种感觉是非常畅快的。这次“数字图像处理”课程目前已经上过两次课,在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的灵感和思考不断碰撞,全新的知识也让人充满了干劲。在体验国外大学课堂的环境和教学理念的同时,也在交流过程中,能提升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并且接触数字图像处理前沿邻域的一些发展,Wu教授提到的一些当前研究的难点也让人印象深刻。希望我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掌握更多的东西!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蔡盛源 来自单位:信息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