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气候变化建模”暑期课程参加者 王珺

发布时间:2020/07/09 09:42:38   点击:  

7月9日 星期四 晴

早在上学期就听学长学姐介绍暑期学校丰富多彩的课程。7月6日,山东大学2020年本科生暑期学校全面启动。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暑期学校全部采用线上授课方式进行,但依然热度不减。我对数学建模有浓厚的兴趣,加之我的专业是环境工程,我便报名参加“气候变化建模”这一海外师资课程。今天中午,课程正式结课,短短四天,我收获了许多。

授课教师王秀全老师任教于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从事气候变化研究。当我得知加拿大和中国时差相差13个小时,我们是上午8点到12点上课,而老师其实是在夜晚9点到凌晨1点为我们授课时,我肃然起敬,十分钦佩王老师能克服时差影响,积极为我们提供这门国际化课程。第一次接触全英文讲课,我刚开始还不太适应,但四天坚持下来,不仅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还在英语听说读写上得到了切实的提高,收获巨大。

课程的第一天,王老师就抛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难道气候变化真的离我们普通人很远吗?或许,我们对严重的干旱、洪涝灾害司空见惯,但全球变暖、极地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等现象,我们还不能切身感受。王老师带领我们用软件对海平面上升进行了数值模拟:海平面上升2至5米后,真实的模拟结果触目惊心。

课程的结课项目需要我们小组合作,研究青岛从1961至2005年的年、季、月的温度变化数据,并通过数学建模研究青岛气候变暖的趋势。王老师详细介绍了线性回归等数学知识和R软件的使用方法后,通过小组紧张而有序的分工合作,我们得出了结论:青岛这45年来的确在变暖,并且以每十年0.3℃的速度上升。

化用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在歌曲《答案在风中飘荡》的语句:人类,要走过多少条路,才能真正成为人类呢!我们面对全球变暖、气候变化,不能袖手旁观、放任不管,眼睁睁地看着家园被吞噬、美好被摧毁;希望全世界携起手来,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共同呵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珺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