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心爱心社支教成员 郭庆博

发布时间:2020/07/21 09:00:33   点击:  

7月21日 星期二 晴

线上支教结束的第三天,又打开了钉钉,看到“大家有缘再会”的字眼,再一次感觉到了时间的飞逝。我的姥爷,是一位乡村教师。我时常幻想慈祥和蔼的姥爷在学生们面前,是严厉,还是温柔,亦或是两者兼具?于是我选择支教,想要走一走姥爷走过的道路。

很幸运,自己能够遇到泉心。怀着对日后与学长学姐一起前往偏远地区支教的期待,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泉心爱心社。受疫情影响,我们采用了备选方案,实施线上支教。这样的改变让我有些许担心:线上支教是否能实现自己与孩子们的互动交流,是否会影响支教的进度,是否会影响支教的效果。这些问题不只困扰着我自己,也困扰着带队的学长学姐。但是环境不会因我们的困扰而发生改变,我们只有做足充分的准备才能更好地应对线上支教可能面临的困难。于是,我们提前两个月便开始着手准备,为了更好的课堂效果一遍一遍地试讲,为了孩子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一次次修改课程内容、完善PPT与教案、测试授课软件,终于我们迎来了泉心暑期夏令营开营的这一天。

还记得自己在开营上的自我介绍,紧张到忘词,我从未认为自己是一个内向的人,但是当进入直播连线,看到一串串“老师好”,当自己的脸出现在直播屏幕上时,虽然身边只有自己一个人,可还是觉得许多目光正热切地望着自己。

线上支教的效果远远地超出了自己的预期。第一堂课结束后,我们心中悬着的石头也落了地。虽然不能面对面地与孩子们互动,但是通过他们的文字,他们的一张张图片,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以及对于知识的渴望。令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堂课是一节趣味数学课,开课前我们一直觉得课程的难度偏高,可能会影响整个课堂的趣味性,导致课堂互动不积极不充分,但意外的是不管题目难易,孩子们都能够在评论区中分享自己的想法,所有的互动、课堂练习还有课后作业完成度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孩子们身上充满了对知识的好奇以及展示自己的渴望,作为老师,我们有责任去守护他们的这份单纯与可爱。

线上支教结束了,对于教师一职我又有了新的理解,当自己教授的知识满足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时,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的守护。我又想起了姥爷,这一次我坐在台下听着姥爷讲课,老人的眼神,满是慈爱与宠溺。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郭庆博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国千卉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