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海外师资课程《免疫药理学》教师 刘慧青

发布时间:2020/07/30 09:42:06   点击:  

7月30日 星期四 晴

我们今年暑期开展海外课程教学实践结束后,感觉收获很大,一直想对已完成的工作做简要小结,旨在抛砖引玉,进一步促进暑期学校更好开展。直到今天才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做这个工作。

7月7日下午2:00,暑期海外师资课程《免疫药理学》全面启动。本次课程我们邀请的海外教师是来自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SCG实验室的Ming-Mei Shang博士,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抗炎免疫药物的筛选及研发,同时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本课程选课人数开始为30人,后因选课冲突和权限的原因2位同学退选,最终28人上课。拿到选课名单后,首先我们建立了本课程的微信工作群便于老师和同学即时联系,因为选课同学来自不同的专业(临床医学、生物医学等)、不同的班级(齐鲁班、本硕班、本科班、留学生等)及不同的年级(2019级-2017级),知识背景不尽相同,所以我们在开课之前对选课同学首先进行了知识储备和学习兴趣的调查,分析调查结果后即时针对性地调整课程内容和课程设计,以求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教学目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暑期学校全部采用线上授课方式进行。本课程依托ZOOM平台进行线上教学,考虑到有些同学不是很熟悉此平台,我们提前给大家发了一个详细的使用说明,以保证后期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学生汇报文献

教学过程中,我们采取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课前发放导学案和相关资料,全英文授课结束后,加入Free Q&A环节,同学可以踊跃提问、自由讨论,最后老师给予悉心解答和总结。课程向同学们展示了开放式科研实例,介绍了药物开发流程和免疫系统在各种疾病中的重要作用,和大家分享了创新药物开发模式在抗炎免疫药物新靶点发现和药物先导化合物筛选中的探索性研究,以及近年来比较突出的分子生物学技术致力于靶向药物研究的进展。此外还通过视频教学、撰写报告、文献汇报等环节,增进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学能力、思辨能力,启发学生的科学思维。

在整个课程进行过程中,每次上课同学出勤率都是100%,上课过程积极主动,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在讨论及汇报环节,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及英语水平让我们惊艳。7月10日下午6:00,课程圆满结束,为促进本课程不断改进,最后,我们请同学们对本课程进行了不记名满意度调查,收到了来自全部28位同学的反馈评价,大多数同学对本课程很满意。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为我们今后课程的进一步完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短短的4天的《免疫药理学》暑期课程很快结束了,老师和同学们都感觉意犹未尽。毫无疑问,海外暑期课程的全英文授课、先进的科研理念及技术手段,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营造了暑期校园的国际化氛围,为“双一流”背景下大学生国际化培养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对于我自己,在同海外教师及同学的交流中,也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对以后的科研和教学都受益匪浅!


【作者:副教授 刘慧青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甘传昀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