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进与研究暑期学校课程学习者 陈思烨

发布时间:2020/07/31 10:13:38   点击:  

7月31日 星期五 晴

伴随着最后一份截图提交结束,为期四天的《北欧人口注册系统:健康促进与相关研究》暑期学校课程顺利结束。过去的四天里,芬兰卫生研究院Gissler Mika教授为报名这门课的我们讲授健康信息系统与基于队列注册的相关科学研究。此次课程通过zoom直播全英文授课,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们抱着对课程的热情一起线上探索新知识新领域。

7月27日下午一点,课程正式开始。在此之前,学校老师已经联合部分同学进行了系统调试和课程试播。由于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Mika教授授课十分顺利,效果良好。授课中,Mika教授进行了课程的概括,之后讲授了健康信息系统和基于注册系统的流行病学以及先天异常的注册登记。刚开始上课时我还有些紧张,担心自己听不懂全是英文的课程,但是Mika教授语速适中,幻灯片简洁明了,在考虑到语言差异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提高课程专业性和知识性。我一边看着幻灯片一边听着讲授,大部分的内容都可以听懂。与此同时,上课的同学们也互动积极,及时反馈没有理解的部分。Mika教授会在课间休息前后耐心解答我们的疑问。最后,他还留下了邮箱地址,欢迎同学们提问交流。第三天的授课中,考虑到我们连续上课会产生疲劳,老师们调整了上课安排,改变了每节课的长度,增加了课上阅读论文和讨论的环节。这种人性化的调整使我们有了更好的听课体验。

尽管不舍,但全部课程还是在昨天结束了。课程最后,同学们都打开麦克风对Mika教授表示感谢。通过四天的学习,我们了解到北欧国家主要健康信息系统的构成、队列数据统计与研究设计、隐私与数据保护和大型队列研究面临的挑战等内容,初步了解了基于健康信息系统的健康促进与科研情况。与此同时,英文课程也提高了我们的英语水平。今天,做完最后的总结和感悟,我参与的暑期学校就告一段落了,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学习机会,让我们看到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了解了别国的健康信息系统,同时锻炼了我们的能力。


【作者:2019级本科生陈思烨 来自单位:护理学院 责编: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