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实习者 余冠华

发布时间:2020/08/12 07:45:00   点击:  

8月12日 星期三 晴

急诊科,是生与死交锋的战场,是检验医生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的最佳度量。面对急转直下的病情恶化,面对诊断不明的疑难杂症,急诊科医生需要全面考虑,理智判断。

今天早上七点半,我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实习。经过值班大夫和护士的交班,我们跟随急诊科主任进行查房。因为急诊科就诊的患者较多,为了能让第二天早上交班的医生对于就诊的患者能有全面了解,急诊科查房需要查两遍,第一遍查房主要是核对患者姓名、初步诊断疾病等基本信息,第二遍查房则是对患者进行详细的问诊和查体,从而做出进一步处理。在查房中,主任特意让我们为患者进行血压测量等基本操作,其中一位同学在测量血压前没有提前告知患者,主任看到后很耐心的解释:“医生要想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最好的方法就是和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如果你是患者,医生一句话也不说就对你进行各种操作,相信你心里也会不舒服。”主任说完,便亲自对患者和家属进行解释,在取得患者同意后进行了血压和心电图测量,并且让我们为行动不便的患者主动接水。本来气氛紧张的急诊室,因为主任的小举动充满了温暖的关怀和慰藉。

查房结束,伴随着救护车的鸣笛声,一位五十多岁的女患者被担架推了进来。患者神情紧张,自述胸前区憋闷伴心慌。值班医生让我们为患者紧急做心电图检查,面对痛苦的患者和她焦急的女儿,本来烂熟于心的心电图电极安放位置突然变得一片空白,旁边的护士看到我的窘况赶忙拿过心电图电极,非常熟练地安放在胸前。经过急诊心电图检测,患者心率180次/分,频发室性早搏。医生决定采用胺碘酮静脉泵入,很快患者的心率逐渐下降到90次/分以下,心电图波形逐渐恢复正常。我作为实习生负责采集病史,通过交谈得知该患者此前便有类似发作史,只是这一次发作格外严重。不一会患者的丈夫匆匆忙忙赶来,紧紧握着患者的手,刚才在女儿面前强撑坚强,安慰女儿说“你别担心,妈妈没事”的患者再也绷不住了,眼泪止不住地涌出来。我心中也为之感动,可怜天下父母心,疾病也无法阻挡血浓于水的母爱。

下午六点,一天的急诊科实习已到尾声,然而急诊室仍然人群熙攘,医生与疾病、死神的战斗永远不会结束……


【作者:2016级本科生 余冠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