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实习生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8/18 10:23:36   点击:  

8月18日 星期二 晴转多云

今天我在新生儿科的重症监护病房实习,紧张、充实、大开眼界,是我忙碌了一天的实习写照。我在那里感受到了现代医学的魅力,专业化的操作和复杂的高科技设备,为每一个重症新生儿提供了生命护航。

早晨起来,东方既白,我匆忙赶往山大二院。经历了一套消杀程序之后,才得以进入监护病房。主任问我想去哪个组,我认为实习要多见疑病重病,便选择了重症新生儿组。于是主任带着我去了重症监护室,那里装置了很多新生儿监护仓,住满了仍未脱离危险的新生儿,周围则是忙碌的医护人员与各种高级生命维持设备。

主任告诉我,这里大多都是早产儿,有的情况不容乐观。正说着,一个在接受支持治疗的早产儿出现了缺血缺氧性脑病,旁边的警报器发出鸣叫,并且越来越急促。我们连忙赶到监护仓,发现他已经开始出现惊厥。于是主任赶忙配比苯巴比妥,并指挥我把手伸入隔离箱准备注射。接过针筒后,此时面对抽搐患儿的我,内心紧张不安,生怕注射不到位而耽误抢救。还好在主任细致的引导下,我顺利地将药物打了进去,患儿的抽搐状态终于有了好转。

正当我准备长吁一口气时,隔壁仓的警报器也传来了蜂鸣声。那是一个正在接受光疗的黄疸早产儿,疑似出现了电解质紊乱。主任赶忙拉起血气分析,我也不敢耽误,帮忙准备好注射剂以及ECMO。我们快速评估了一下患儿的内环境稳态,给他补充了相应的离子试剂之后,危机情况才得以缓解。处理完这些,主任告诉我:“NICU病房的日常就是这样,充满了危机与急迫感。仿佛身处雷区,忽然就会有新生儿出现生命垂危的状况,如果不能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搏斗,就无法将这些小生命重新安全地带回人世间。甚至,有时会同时出现多个危险情况,需要快速准确地判断病情,而这莫不是对医生最大的考验。因此,一个人都不能放弃,一分钟都不能错过!”

实习结束,回到宿舍,主任的话又在我的耳边回荡。于是我写下这篇日记,将今天收获的感想记录下来。回忆起新生儿监护室一幕幕的抢救画面,那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紧迫感再次向我袭来,我又想起主任临危不乱的精准操作,让我对医者的尊重与敬佩油然而生。反思自己,我还有许多知识需要学习、许多操作需要练习、许多磨炼需要经历,面对危险时刻才能做到临危不惧。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