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医生 许博涵

发布时间:2020/08/19 09:35:19   点击:  

8月19日 星期三 雨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恰逢实习,我们和老师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医师节。

清早来到实习的科室,依旧是例行的交班和查房。虽然今天过节,但是老师们还是没有丝毫松懈及休息的意思。查房是大查房,每组的病人较以往会相对多一些。科室的病人以中老年人居多,医生们对病人的疾病状况和心理情绪都十分关心。唯一不同的是,老师告诉我们今天有蛋糕和水果。

查房过程中,有一位老人拉着医生说他自己的疾病怎么发生的,以及子女陪他看病的经历,难免有些絮絮叨叨。尽管这些话的内容中有助于医生诊断的信息很少,老师还是认真地听着。出了病房,老师告诉我们,病人的本意是要想尽可能完整地告诉你他自身疾病的相关情况,并且因为长时间患病,他也需要一个诉说的对象,所以我们应当体谅他,学会倾听,学会安慰,这样可以给病人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也有利于疾病的痊愈。尽管病人很多,但是老师对他们的情况都比较了解,查房时对每一位病人都给出了针对性的治疗或者康复的建议。

查房结束后,老师们带着我们给部分病人换药,或者给手术后不久的患者拆线,以及根据查房时的情况对特定病人进行药物及治疗方式的调整。很快,老师们又投入了忙碌的手术之中。

中午,我们在示教室自习时,老师进来叫我们吃蛋糕。在示教室里,我们给蛋糕点上三支蜡烛,然后关了灯许愿。每人分了一小块蛋糕,过程简单却温馨,让我们实习生也感受到了科室里互敬互爱互助的氛围。整个过程并不长,结束之后,有一部分医生又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医者仁心,老师们总将病人的病情和治疗,放在自己生活的首位。

这是我过的第一个中国医师节,很荣幸能够在实习阶段拥有着这样的一段经历,让我更加感受到医学事业的重大意义以及对一个合格医生的内在要求。精湛医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诚挚的爱心同样不可或缺。病魔冷漠,但杏林春暖!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许博涵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