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学生 朱康明

发布时间:2020/08/31 08:51:28   点击:  

8月31日 星期一 晴

“当你走在漫漫长夜里

我在火中想念你

当你在风沙中沉默不语

我在水中想念你

我在期待中想念着你

我在想念中想念着你

…………”

庚子时疫,关山远隔,日月倏忽,九州苏生,朝暮悬盼,终迎归期。2020年8月31日凌晨5点,我挥别家乡,踏上了返校的旅途。朋友圈里,我晒出一张小城雨夜的照片,“山海排闼,乘风而归”。

出了本市地界,本来淅淅沥沥的雨开始变本加厉,利箭般击打着车窗,鸣声如铁蹄鼓角,令人意乱心惊。车子放慢了速度,劈开雨幕,艰难前行。

当我到达青州服务区时,雨已经停了。“飘风不终朝,暴雨不终日。”地面积水,浓云未散,初升的太阳却已出现在地平线上,点点浮金跃动于天际。我看得正出神,父亲喊我上车,该继续赶路了。

历尽艰难困苦,终究柳暗花明。回想起来,这一段风雨交加的返校之路,又何尝不像是今年以来国家走过的艰辛抗疫之路呢?汽车行驶在宽阔的双向八车道上,带起片片水雾。齐鲁原野上的所有景象在熹微的晨光里苏醒,鲜明起来。我的视线渐次抚过潺湲的河流、起伏的山峦、静谧的村落、忙碌的工厂……是心中向往的自然之味与烟火之气,是手中紧握的希望之火与力量之源。

行走走,走行行,阔别许久的济南城已遥遥在望。这座城市,似熟悉,似陌生。车流熙攘,人来人往,一切皆如我与她初见之时,甚至能从口罩下一张张面孔中领会到这方土地的血脉印记。泉濯水意气,灵蕴山精神,与我心弦同频共振着的,是什么呢?

我指着那个方向,喊出了在心底默念过千万遍的答案:

山东大学。

还是那条常常堵车的路,还是那道古色古香的门,站在校友门前,我的心情已无法用语言描述——或许,一切也都包含在那一句“欢迎回家”中了吧。

经过严格规范的身份核验、测温、核酸检测等流程,我回到了宿舍,与陆续赶到的伙计们一起,将尘封半年余的小窝收拾停当。夜深人静,我在床上整理着今天大家拍的照片。翻到最后一张,我停住了,嘴角露出会心的微笑。照片中是一个标语:

“有你在时,这才是家。”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朱康明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