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干部 徐迅 赵庆茂

发布时间:2020/09/03 11:06:39   点击:  

9月3日 星期四 晴

徐迅:

到下个月20日,我就97周岁了。今天我看了电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地群众都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我非常兴奋。抗日战争取得胜利非常不容易,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日战争期间作出的贡献非常了不起,我非常受鼓舞。

我是1940年5月参加革命的,9月就入了党,从八路军山东纵队9支队,到莒南县委宣传部干事、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县委书记,就这么干起来。从中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虽然抗日战争胜利了,但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我们要鼓舞斗志,搞好建设,做好改革开放工作。只要有敢侵犯我们国家利益的敌人,我们绝不含糊,一定坚决消灭。

我原来在根据地参加工作,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很爱中国传统文化。我在家里上过私塾,念过小学,不过学得很浅。我在1984年6月离休,9月就上了老年大学。当时学习的范围很广,诗词、书法、国画,这些都学。学着学着,周围的同学越来越多,我就当上了老年大学的学区主任,当了20年,一面组织老师教学,一面组织学生学习。现在我还是老年大学的在校学员。到9月7日,我们就要开学了。书法和诗词的学习我都一直坚持了下来,除此以外还有唱歌、打太极拳的课程,我都参加了。

六七十岁的时候,为了改变生态环境,我搞绿化栽了成片的树,特别是冬青树,都成了苗圃了。不论寒暑,连着干了五年,整地、育苗,感觉很好。现在我每天都坚持活动,再就是关心国家大事,每天的《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海峡两岸》《今日亚洲》,这些节目我都看,我很愿意了解这些事情。文化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国家、社会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应该适应国家的要求,培养更好的人才。青年学生应该抓住机会,好好提升自己,成长为国家栋梁。

对学校各方面的情况通报会,我从不缺席,只要有通知就去参加。上午樊丽明校长来看望我时也给我通报了学校的各项工作,我非常高兴,从内心里支持学校。感谢咱们学校的老师们还有校领导,把工作做得这么好。祝学校发展越来越好。

(编者注:日记为徐迅口述,刘婷婷记录整理。

徐迅,1923年10月出生于山东莒南,1940年5月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9支队,任扩军组文书,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70多年的革命生涯。后转入地方工作,曾任中共莒南县委宣传部干事、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全国解放后,历任中共郯城、邳县、苍山县委书记,山东省委宣传部办公室秘书、副主任、科学卫生体育处处长、干部处处长、部委委员,山东省文化厅人事处处长、党组成员,山东省贫下中农协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第四届省政协委员等职务,1979年5月任山东大学副校长至1984年5月离职休养。)


赵庆茂:

得知今天郭新立书记来走访,早上,我就把之前的抗战纪念章拿了出来。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学校领导还带队来看望我,非常感谢。

我今年91岁了,是山东临沭人。小时候家里比较穷,我高小没有毕业就出来参加工作了。当时罗荣桓司令员在离我们村不远的陈家巡会设置了司令部,八路军就驻扎在村里。抗日时期我担任了抗日儿童团团长。负责站岗放哨查路条。一位做地方农村工作的八路军干部看着我很活跃,就介绍我出来工作了。

当时我还不到15岁,军装穿上后都到了膝盖,给我配了两个手榴弹。因为我年龄太小,后来把我安排到地方医院当看护员。那时的医疗条件很简陋,没有病房,伤员都安置在老百姓家里或者晒麦子的场院屋子里。战争年代条件艰苦,行军打仗期间,有时一天吃不到一顿饭。记得自卫战期间,有一年过年,我带着伤员在村里,水饺已经下锅,敌人的机关枪在村子那头就响了。我们顾不上水饺,马上带伤员撤退。虽然艰苦,但同志们相处没有隔阂,干部和战士间都很平等,有困难大家互相帮助。

到淮海战役时,我的个头长高了,也当了助理医生,参加救助伤员。当时我在鲁中南第六重伤医院,淮海战役时三次用农民的牛车把治疗后的伤员送往前线归队,路上经历了飞机轰炸,都安全送达回来了,立了三等功。

淮海战役结束后,得知济南白求恩医学院干部班招生,我和两位战友背着背包,一路步行到兖州,坐上解放军的火车到了济南。此后我又先后在速成中学、山东医学院医疗系学习,毕业后留校当辅导员,此后担任教育科科长、办公室主任等,后来任山东医科大学副校长直到退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取得最彻底胜利的一次民族解放战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青年人不能忘记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的波澜壮阔的革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好的基础。

今天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经济、外交、国防、教育等各方面实力都有很大提高,党的建设也开展得很有成效。我每天都关注新闻,国家大事都没有落下。

我感到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每天我都出去锻炼,见到新的建筑工地就和工人聊聊工程情况,对济南这几年的进展都很了解。希望我再努努力,等到抗日战争胜利80周年纪念日,再拿纪念章。

(编者注:日记为赵庆茂口述,谢婷婷记录整理。

赵庆茂,1929年12月出生于山东临沭,1943年至1944年任抗日儿童团团长,1944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并于194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前曾先后担任战士、看护员、卫生员、医助等工作,1948年参加淮海战役荣立三等功。1954年在山东医学院附设速成中学、1958年在山东医学院医疗系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1976年担任副校长至1993年4月离职休养。)


【作者:抗战老干部 徐迅 赵庆茂 来自单位:离退休处 责编:刘婷婷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