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 果娜

发布时间:2020/09/09 09:59:55   点击:  

9月9日 星期三 晴

又是一个忙碌的上午,即将报到的新生正在咨询宿舍与接站安排,正在实习的同学不断办理出入校门申请,毕业班需要一场直面疫情的生涯规划指引与心理疏导……正噼里啪啦处理各种微信消息,突然弹出几条老学生的问候,原来是教师节又要来到了。今天,学校隆重举办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而我也很荣幸地被评为了“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要在这次大会上领奖。

匆匆赶到会场时已快下午两点。庄严的国歌声中,表彰大会正式拉开了帷幕。山东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看着一位位优秀的教师上台领奖,我的情绪渐渐激荡起来。台上的这些老师们,他们有的几十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有的春风化雨、谆谆善诱,陪伴着一届届学生走向光明的未来,哪怕是在今年这样一个极其特殊的时期,他们也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展现了山大教师的最美灵魂。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人啊!

很快,“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的颁奖开始了,有幸站在来自各个学院、各个部门的优秀同事们中间,我想,这项荣誉与其说是对我个人的表彰,不如说是对山东大学整个辅导员工作队伍的肯定。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的工作成绩微不足道,但立德树人、传递薪火的思政教育工作却注定将是一项功在千秋的事业。往日学生在校园里的忙碌与欢笑仍然历历在目,但从前那些为就业和情感百转千回的孩子,一转眼也已经成长为教书育人的小青椒们。在成为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的十五年间,我曾无数次追问工作的意义,每当学生告诉我,他们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他们因为我选择了辅导员岗位,他们也在像我一样对待自己的学生,他们永远难忘在山大的这段青春岁月……我就又一次明确,这就是这份长青事业的最大价值所在——守护着纤细的小树长大成材,守望着迷茫的孩子成为社会栋梁,每一位辅导员、每一位思政教师,都在这样的事业里,绽放着生命的最大华彩。

典礼接近尾声,我的脑海里却画面迭出。那些行为人师、身为世范的前辈师者,为我们这些后来者诠释了何谓“师者仁心”,也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那些脚踏实地奋斗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同事们,以辛勤付出让“立德树人”的理念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扎根,让每一个学生走得更远更坚定;还有这些年辅导员生涯中有幸相逢的同学们,他们青涩稚嫩却又朝气蓬勃,为我们共同的山大注入青春活力,更承载着我们的期待与祝福,拥抱自己无限的可能……

走出报告厅的那一刻,我的思绪仍在飞扬,但千言万语都化作了胸中激荡的振奋之情。祝各位桃李天下的师者节日快乐!愿我们都能在工作中满溢幸福,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的征程中,书写好属于我们自己的华章。


【作者:辅导员 果娜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