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计划新生 李政

发布时间:2020/09/15 10:00:44   点击:  

9月15日 星期二 晴

窗外天色阴沉,屋内的讨论热火朝天。我们化学学科强基计划的同学正策划开学的第一次班会。“对,我也觉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和我们很有关联。那我们班会就从学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始,聊聊大家选择强基计划的初心和山大人的使命担当。”

我们确定班会内容后很快做好了分工,有的同学自愿担当主持人,有的同学积极策划活动,而我负责准备班级ppt文本以及背景音乐。排练中,我的脑海中仿佛已经出现班会时热烈讨论的场景。

9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提出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语令我们倍感振奋。

我不禁回想起今年春天报考强基计划时的心情。高中时,我发现自己对于化学的热爱,并且也体会到在当前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对于基础学科发展愈发重视,于是我申请了山大化学学科的强基计划。而当我得知自己成功入选、能够在自己喜欢的学科从事科学研究时,我在喜悦之外感受到更多的是将个人的热爱和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责任。

初入山大化学院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是我已感受到老师、学长学姐对我们的关爱。院长书记走进宿舍和我们亲切交流,志愿者协助我们办好入学各种事宜、耐心解答我们的各种疑问,老师细心嘱咐实验室安全教育等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细致入微的关怀,这些都让我坚信,山大是正确的选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强基计划元年,报选强基计划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对未来和山大的憧憬。有的同学想要成长为国之脊梁;有的同学想要深入基层扎根实践;有的同学想要打造新产品,将中国品牌搬向世界舞台。我想,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目前首先需要学好基础课程,作为学习的发展保障;更要改变学习观念,由“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转变到“放眼看世界,迈足向未来”。

窗外的云依旧是浅灰色调,为山大蒙上了一层蒙眬的面纱,但是我们的内心已不迷茫。踏上征程,我们无问西东,勇往直前。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李政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王浩铭 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