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学院新生 徐文玉

发布时间:2020/09/19 08:26:58   点击:  

9月19日 星期六 晴

周六的夜晚,坐在宿舍里看书,不觉之间出了神,发现自己已经来到山大一周,回想成为“山大人”“国教人”的这些日子,思绪万千……

秋意渐浓,天朗气清,开学日早晨,我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穿梭于熙熙攘攘的人群间,不时看一下录取通知书上的“国际教育学院”,第无数次畅想关于我、关于学院的未来四年时光。转弯处,“国际教育学院”的展台映入眼帘,微笑,欣然前往。国教,我终于来了。我们的故事,终于要开启了……

国教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它的可爱、它的温暖,足以让我们在初见时就深爱。清晨的微风与记忆,或许比将要学习的知识更加长久地镌刻在我的脑海深处,在我的一生中标记着国教的温馨与美好。

首先见到的是已经网聊许久的英姿学姐,身着飘逸的汉服、展现拔俗的气质,既描画了国教传扬中华文化的理想,又勾勒出国教人应该成长为的模样。选一株绿植,品一杯香茗,与同伴在留言板留下自己的名字,用视频日记记录初入国教青涩的自己,在这婉约又不失活力的入学仪式中,我看到了国教人的情怀,亦许下自己与国教朝夕相处的未来。当学姐们微笑着向我挥手时,我忽然恍惚了,仿佛看到了之前每一年的学长学姐们也在这里迎接新人,国教也每一年都播撒下推广汉语的火种,生生不息,志在闪烁于世界的每个角落,或许,这就是国教的精神内核——传承与发扬。国教,与你的初见,是惊鸿一瞥。

刚入学的时光总是舒服与惬意,留给我们充足的时间聆听校园的清风,留意校园的草木,了解有缘于国教相聚的我们。

我们一同聆听导员和于老师的谆谆教诲,一同听和蔼的徐书记讲别开生面的健康教育课,一同在校史馆、博物馆触摸历史的温度、体味山大的风骨,一同感悟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在草木葱郁的学院楼,我们探索着大学生活的新奇,感受着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尽快适应“国教人”“山大人”的角色。

给我留下更加深刻印象则是中华文化体验基地的经历,礼拜先师,初试六艺,碑拓印字,观剧品茗,在穿越千年的汉字演变中见证汉文化的韧性,在袅袅茶香中体会汉民族的婉约雅致,在余音绕梁的编钟声中感悟穿越漫漫烟月而来的心声。触碰即震撼,在这次经历中,一切都不只是文化符号,而是像生命一般更加立体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厚植热爱,厚植情怀。国教,与你的再见,是心头悸动。

最后一部分我实在不想称其为终章,因为我和国教的故事才刚刚开启,并且会绵延余生。一场宣讲,几个故事,便勾勒出国教人的家国担当,让我对国教的感情从起初的热爱,转变为现在的使命感。“站在同一个地方,望向同一个方向”是师生教学相长的剪影;“被看见被信任被理解”是国教大家庭帮助每个人发光的魅力;“即使前路漫长,我们义不容辞、勇踏星光”是前辈学长们立志让汉语在世界每个角落兴起的理想与信仰。

宣讲结束后,我来到学院楼久久静立,凝望着这座被人文主义和理想主义浸润的园子,看着“汉语走向世界,吾辈义不容辞”的号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再次泪目了,激荡起一番震撼与重任在肩的心绪。国教,与你的第三见,是未来可期,是携手前行。

国教,关乎使命,关乎传扬。我们真的来日方长。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徐文玉 来自单位:国教学院 责编:张鸿儒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