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开学典礼新生代表 刘诗雨

发布时间:2020/09/21 09:34:23   点击:  

9月21日 星期一 小雨

2020年9月21日,这注定是个难以入眠的夜晚。今晚,我有幸作为2020级新生代表,用发自内心的声音讲述我与山大的故事。走下舞台,我内心的澎湃激昂之情,久久不能平静。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青春洋溢的表演,不断萦绕在我的脑海中,重现在我的眼前。

与同学结伴回到宿舍,我轻轻地打开电脑,默默地陷入沉思:我该怎样记录这一天的日记,才不失其琉璃般的璀璨?

思绪万千反复,慢慢将我引回了几个月前,我第一次看到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驰援湖北的新闻画面。来自趵突泉的一捧温暖泉水,化开我内心的紧绷与惘然。鲁鄂共战疫的历史,深深印刻在我的记忆里。流失的光阴,带不走镌刻在灵魂深处的共情。“我也想成为优秀的山大齐鲁医疗队中的一份子!”怀着坚定的信心,我踏入高考考场。

美梦成真,所有的老师、辅导员、同学,他们真诚的目光,善意的笑容汇聚成一双有力的手,将我从万里外的武汉接入济南,牵入家一般的山大。

这里的一切都散发着新鲜的气息,刚刚步入山大校园的我能得到这次发言机会是何其之幸!备稿之夜,心中满溢的情感催动着我不断敲击键盘。我的感激,我的向往,我的热爱,我想把所有的一切说与你听。指针划过三点半,我带着未尽的文字沉沉入眠。

当老师通知我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时,我的内心首先涌出的是不真切感,进而是沉甸甸的责任感。新生代表的发言背后,承载着10441名新山大人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啊。

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演练。那几个深夜,我站在操场上,一遍又一遍地默背着讲稿,直至唇干舌燥、口舌乏力。疲乏之时,我想到抗疫英雄们在炎热环境下身着厚厚的防护服,高强度工作整整一天一夜,每天留下的睡眠时间不足四个小时……他们的精神激励着我前行。

真正站上讲台的那几分钟转瞬即逝,我不清楚我的发言给人的印象如何,但我知道,将无数次练习凝聚的心血展示给大家,我尽力了。平凡的我能站在讲台上,离不开许多人的帮助:感谢学院老师们给我面试的机会,感谢周作福老师、朱伟老师、袁芳老师、崔颖老师、郭迪老师、姚蕊老师、李国强老师等领导老师们在演讲备稿时给予我的经验指导与鼓励,感谢我的舍友、同学,在我无数次的“魔音贯耳”中,予以包容,提出建议……还有很多想要感谢的人,恕我无法一一列举,但大家的关怀与鼓励,我一直感念在心。

时间已到凌晨,我吐纳着属于我的满腔热情,希望能化为一滴水,融入这片名为山大的浩瀚海洋。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诗雨 来自单位:护理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