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辛庄遗址考古发掘领队 郎剑锋

发布时间:2020/10/02 10:09:12   点击:  

10月2日 星期五 阴

今天是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考古文博专业本科生在大辛庄遗址进行田野考古实习的第五天。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发掘工作已经逐渐步入正轨。同学们各自负责的“探方”差不多都已完成了耕土层、近代文化层的清理,进入了汉代文化层的发掘。负责编号为T2213的郭凤鸣同学在近代文化层出土了一件商代的青铜刀,成为整个考古工地的第一个“小件”。考古人常说,“考古有时候是需要一些运气的”。看来,我们的运气不错!

考古发掘现场

大辛庄遗址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办大辛庄村南,发现于上世纪30年代,是目前山东省已知面积最大的一处以商文化为主体堆积的考古遗址,也是我国发现最早、研究历史最长的商代遗址之一,入选“‘十一五’全国100处大遗址保护项目”,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刮面”

今年的工作是我们学校在大辛庄遗址组织的第五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和本科生教学实习工作,发掘区就布置在2014年发掘区的南北两侧。在2014年的发掘工作中发现了堆积很厚的红烧土,在发掘区南部还出土了铸造青铜器的零星陶范,表明这一区域很可能是商代铸造青铜器的作坊区,学术价值巨大。为了更好地完成本次任务,学院整合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学科的师资力量,选派了4名青年骨干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工作。

9月29日,我们通过媒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在28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关于考古学的重要讲话,我们第一时间在“2020大辛庄考古”微信群进行了转发,并组织实习师生进行了线下学习。

主题党日活动

昨天是新中国的第71个国庆节,又恰逢传统的中秋节日,但考古队的全体师生工作热情高涨,放弃休息,坚持开展田野工作。考古队临时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利用休息时间,在考古发掘现场组织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刘军、院长方辉、副书记张伟、副院长王芬、挂职副院长张晓冉和考古队全体师生参加了活动。同学们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心得体会,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考古学的重大意义,也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考古文博事业的信念与决心。学院各位领导结合个人经历和分管工作与考古队师生分享了学习心得。刘军书记、方辉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学习能力,要求大家在接下来的田野考古实习中进一步体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实践中锤炼专业本领,为将来投身考古文博事业打下扎实基础。

作为一名考古专业的青年教师,我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要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为了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每一名专业教师都要尽快完成角色认知、课堂教授内容的转变。我们不仅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责任,还应该积极配合和融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各环节”,在“三全育人”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让课堂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如总书记的要求,“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发掘工作才刚刚开始,恰逢总书记就考古学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考古队的师生干劲十足,相信本年度的考古实习工作一定会顺利完成并取得重要收获。


【作者:教授 郎剑锋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