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1980级校友 王晨

发布时间:2020/10/17 14:41:51   点击:  

10月1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我们医学1980级校友毕业40周年返校团聚的日子。一年前我就开始回去参加筹备这次的聚会,这段时间也频频地和组委会成员策划活动的组织安排。随着聚会时间临近,我也变得越来越激动和期待。很想念同学们。虽然觉得遗憾,我们很多同学因为疫情没能回去参加,但我们都很期待能看到这次聚会。

张运院士说得很好,整个医学80级团结得就像一个人一样。我在线上看了整个活动的过程,感到很受鼓舞,也看到学校领导对我们医学80级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我们80级的校友在各个岗位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医学80级的品牌也正体现了整个山大医学专业的品牌。

建立趵突泉校区梦迪音乐厅,也就是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念头,是基于自己的经历和体会。我八年学医,又做了几年医生,此后一直在医疗领域工作。我们医学生的生活三点一线,学业很重,在学校里每天接触到的都是医学专业的知识。但医学上的很多进步,是换个角度、突破固定思维后得来的意外发现。于是我就产生了一个念头,在齐鲁医学院这个校园里建立一个开放、自由的空间,让思维单一化、模式化的医学生能够在里面变得思维开阔起来。

在美国时,我常去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园走走,从他们一个学生活动中心受到了启发。两年前我到工地参观和了解设计方案时,就提出活动中心要去掉房间隔断,把墙打通。女儿王梦迪毕业于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建筑协会学院(AA School)建筑设计专业,她也专程到工地查看,提出了让门窗更宽阔敞亮的改进建议。在这个开阔空间里的座椅摆放不用太规矩,而可以是随意的、分散的。这样学生来了以后可以在这里或集体欣赏音乐,或三五成群安静读书,或喝点东西,交谈讨论,有一个自由想象的空间。医学生除了专业之外还要懂得欣赏艺术,多向人文等其他学科思维学习,才能开拓思路。开放思维需要日积月累,养成习惯,这样才有利于培养出大家。这种思路的转换,对学生以后的医学生涯甚至人生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音乐厅是用来熏陶艺术修养的。多听音乐能让人提高修养,不论是经典还是流行音乐,都能让人更有创作的激情。40年前我在山东医学院上大学的时候,很多老一辈的教授都是大家,艺术素养很高。到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很多同学医学上成就很高,但是音乐就听得少了。音乐会前,我们也与艺术学院几次沟通确定节目单。今天看完整场音乐会,我感到很震撼和兴奋,我们医学生太需要这么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了。

许多同学和我交流,也有同学在微信群里留言,说很多年没有去过音乐厅了,这是第一次。我也在组委会群和班级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准备明年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的时候,在音乐厅举行一场国家级的音乐会,作为给母校120周年生日的礼物。

记得40年前,我的高考志愿只坚定地填了山东医学院医学系这一个志愿,此后在这里学习成长,受益良多。在我工作最困难的时候,是学校、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同学们给我很大的关心和帮助,永远难忘。旅居海外,我对母校和师长同窗的挂念更感深切。再次感谢学校对我们年级聚会的关心支持,感谢学校对医学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感谢老师的培养,感谢同学们的团结一心,期待山大发展越来越好!


【作者:1980级校友 王晨 来自单位:医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