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异地挂职干部 张玉龙

发布时间:2020/10/28 10:00:15   点击:  

10月28日 星期三 晴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踏上青岛校区的挂职岗位,转眼已快两个月时间了。

时空流转,当青岛校区的布局定位和建设规划,从文字、图片转变为眼前灯火通明的振声苑、日夜奋战的华岗苑,再具体到学院、科研机构、学科分布、人才队伍建设……我对青岛校区的认识慢慢清晰起来。

微风渐凉,漫步红砖碧瓦的校园,看海天一色,看云卷云舒。从图书馆到曦园,从第周苑到淦昌苑,从一多书院到从文书院,这些布局、设计、构思无不彰显青岛校区的定位——身处“蓝色硅谷”核心、引领前沿的创新型校区。“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青岛校区人事处2019年引育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各类人才101人;2020年截至目前,引育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各类人才94人,创新引领学科发展的优势日渐凸显。

入职山东大学以来,我一直工作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岗位。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而研究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学校导师队伍的长效建设发展,更离不开学校人才队伍的支撑;构建起导师队伍引领人才队伍、人才队伍支撑导师队伍的良好运转体系至关重要。

如何利用好本职工作积累的经验做好挂职工作的规划?如何用挂职工作的经历提升本职工作?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建立起人才评聘和导师遴选相一致的评价体系,更好适应学校人事人才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速学校“双一流”建设,迫切需要深化改革创新。

青岛校区担负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先行区和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引擎。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目标和“双一流”建设核心任务指引下,校区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要抓住大力发展“高端性、集群性、交叉性”学科及新兴交叉学科的契机,乘势而上,努力打造特色学科,建设世界一流的顶尖学科;依托部分学院的改革试验区建设加速人才加盟,延揽汇集高端人才,助力山东大学人才强校战略,助推校区及学校新的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期待我们跨越山海而来,共赴“山大人”的约定,用努力奋进续写百廿山大荣光的新篇章。


【作者:工作人员 张玉龙 来自单位:研究生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