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办工作人员 刘雅琼

发布时间:2020/10/25 10:27:32   点击:  

10月25日 星期日 晴

虽然十月的天气有些微凉,但是周六济南的天空确实是久违的湛蓝,仿佛也在迎接全国各地的校友回家。随着校友之歌《我的山大我的家》响起,山东大学校友会第四次校友代表大会正式落下帷幕。

最近一个月,我们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就是为了作为百廿校庆十大活动之一的山东大学校友泉城行活动和山东大学校友会第四次校友代表大会能够成功举办。对接项目、解答校友提问、统计名单、营造氛围……所有的工作都在紧张而有序中进行。校友泉城行活动为校友和地方提供合作机会,是学校践行服务山东战略的重要体现;第四次校友代表大会顺利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突然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做校友工作已经一年多了。一年前刚来的时候,我看着资料中有的以校友工作办公室落款,有的以校友会秘书处落款,还有些疑惑。其实,这就是校友工作和其他工作不一样的一点:既要作为校内职能部门统筹校内校友工作,还要作为社会团体的秘书处来负责校友组织的建设和社团规章制度的完善。

校友工作办公室和校友会秘书处承载着校友与母校交流沟通桥梁的作用。开展校友工作,需要多去了解校友们的建议和意见。这一年,我去过不少地方走访校友。每到一地,校友们的热情都让人感动,是山大人的印记让我们无论在何处相遇,都有一种自然的熟悉与亲切。当前,校友工作也在朝着制度化和信息化方向前进:《山东大学校友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校友组织建设的意见》的出台为校友会规范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天南地北山大人校友信息服务系统也实现了信息资源汇聚与共享,依托该信息库,我们还顺利推出了校友卡。

校友与母校深厚的感情是开展校友工作的基础,如何提升服务校友质量,促进校友和母校共进共荣,凝聚校友力量服务地方经济和国家战略是校友工作的着力点。难忘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大学校友会发出《楚天齐鲁、守望相助——定向物资募捐倡议》,众多校友和校友组织积极响应,为山东大学援鄂医疗队募集大量防疫物资,彰显了山大人炽热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明年,学校将迎来百廿华诞。借此契机,校友工作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也会面临诸多挑战。作为校友工作人员,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必将坚持服务校友发展、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发展的工作宗旨,汇聚山大人力量,助力强校兴国。


【作者:工作人员 刘雅琼 来自单位:校友办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