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秘书 周璇

发布时间:2020/10/29 10:10:56   点击:  

10月29日 星期四 晴

漫步老舍笔下“非正式的花园”,趵突泉校区清晨的阳光夹带着凉意正浓的秋风伴我开启崭新一天。照例迎着教学八楼前庄严的白求恩像走进办公室,我忽而意识到自己与山大结缘、加入临床医学院大家庭已一年有余。细细回想,感慨万千。

2020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切都变得极不平凡。疫情防控下,如何让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培养保质保量交出优异答卷,是摆在我们面前最实际、最严峻的问题。

提升医学博士培养水平、保障学位授予质量、维护学校学术声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七月初启动的医学博士培养质量专项检查,直至九月底方画上阶段性句点。切实参与其中,我感叹于这项工作的细碎、有序、严谨和长效,也清楚自己落实的每一个数据、总结的每一类问题、形成的每一份表格和文件都饱含着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紧随其后,2020年在职申请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复试录取工作也拉开帷幕。恰在复试方案敲定后,我们应疫情防控的新要求,重新调整通知,将复试和跨学科加试方式调整为线上远程进行。单加试这项工作,我们就反复商讨方案、为考生申请校外登录临时账号、逐一指导考生测试、上任“云监考”……考试终得顺利开展。我在摘下耳机的一刻长吁一口气,感叹于多部门联动配合带来的“山大速度”!

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工作看似繁琐细碎,却无不体现着学术诚信氛围的建立、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和求学环境的塑造。

秋意盈盈,中心花园枫叶飘落已积了薄薄一层。我回首自己陪伴学生们走过的这一年——曾读到国际学生的邮件,表达收到offer后的期盼与憧憬;看到兼顾工作与科研的在职临床医师付出的艰辛;感受到学生们获得学位证后的喜悦与欣慰。山大文化与精神代代传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品格涵育着广大医学人。在学校“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转变时期,在百廿山大历经风雨一路荣光的奋进路上,我很荣幸能在平凡岗位上发扬“螺丝钉精神”踏实奉献的同时,感受这份荣耀和幸福!


【作者:工作人员 周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