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史宣讲团成员 唐志远

发布时间:2020/09/16 10:09:14   点击:  

9月16日 星期三 晴

在齐鲁医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日子,我们接待了从中心校区赶来的基础医学院本硕4个班的同学,为他们介绍齐鲁医学的起源与发展。希望通过院史的讲解,让新生感受到齐鲁医学的厚重积淀。

齐鲁医学院百年院史馆共分为三个展厅:第一展厅介绍的是从1864年登州文会馆成立到1952年齐鲁大学在院系调整中撤销这段时间的历史,着重介绍了齐鲁大学的创立与发展;第二展馆介绍的是从1952年山东医学院的成立到2000年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与山东工业大学合并这段时间的历史;第三展馆介绍的是自2000年合校之后,齐鲁医学的进一步发展。

经历了疫情,我对院史馆的陈列内容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讲到抗日战争期间,齐鲁大学搬迁到四川成都,与华西协和大学等大学一同办学的这段历史时,我又想起了今年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在天河机场与华西医院医疗队互相致意的视频。这份跨越80余年的再一次合作,让全国人民再一次感动,也让我们齐鲁学子对学院的悠久历史感到自豪。在讲到齐鲁医学院的国家重点学科之一——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时,我也向各位学弟学妹简单介绍了流行病学研究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在讲解过程中,各位学弟学妹也对齐鲁医学的历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介绍山东医学院和山东医科大学时期毕业的知名校友时,9名院士校友让大家赞叹不已。在介绍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齐鲁大学近现代建筑群时,中西融合的建筑样式、古朴幽静的校园环境、深厚的建筑历史与背后的故事也让各位学弟学妹大开眼界。

两年前,穿着军训服的我和同学们在学长学姐的讲解下参观了院史馆。当时的我对一切都是那样好奇,对学长学姐的流畅、风趣的讲解感到非常敬佩;如今,我也有机会给同样充满好奇心的学弟学妹们介绍齐鲁医学悠久的历史。也希望这次参观,能让各位学弟学妹感受到齐鲁医学院厚重的历史、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以及“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激发他们对医学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而作为一名宣讲员,在向大众宣传齐鲁医学历史的路上,我还将继续努力。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唐志远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