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冠军 谢高建

发布时间:2020/11/09 10:40:42   点击:  

11月9日 星期一 晴

周末,动人歌声在山东大学音乐厅回响。这一夜,是属于山大学子的音乐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一度的音乐盛宴;这一夜,是为每一个热爱歌唱的平凡学子编织非凡之梦的夜晚。

作为曾连续参加了三届十大决赛、但都遗憾止步于十强之外的选手,我明白这是自己冲击十强最后的机会。在比赛之前,我坚持锻炼身体、练习气息,认真选择参赛歌曲并通过练习烂熟于心,平常保持清淡饮食,挑选决赛服装,开赛前几个小时禁声……这些事情虽小但是却很有必要,因为我深知,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虽然做了充分准备,但是亲临现场,紧张感仍随之而来。第一轮十强赛,我和搭档合唱歌曲《一念之间》,因为紧张的原因,我对于高音部分的处理不尽如人意,所幸还是搭上了十强的末班车。虽然第一轮分数不是很高,但是能进入十强,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努力也得到了回报。

积累了前几次参赛的经验教训,也抛开了自己的心理负担,决赛第三轮的演唱,我终于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我选择的歌曲是林宥嘉版本的《我爱的人》,这是我最喜欢听的一首歌曲,同时也是平常日子里哼唱了无数次的歌曲。而与平常不同的是,这一次是我最认真、感情最投入的演唱。音乐响起,勾起我的回忆,一幕幕画面在那一刻一起涌现眼前。唱到歌曲最后一段,我的眼眶不知不觉已经湿润了,声音也夹带一丝哽咽。我知道,至少这首歌,我感动了我自己,投入了我最真挚的情感,我觉得这已经足以弥补之前的所有遗憾了。

所有选手的精彩演唱结束,主持人公布了结果。当听到自己获得冠军时,我愣住了。能进入十强已经是我最大的幸福,真没想到还能迎来这个意外之喜。自己的演唱能得到专业评委老师和大众评审的肯定,我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了。这也许是对我这四年坚持参赛,不断跌倒又爬起、不轻言放弃的最大嘉奖吧。

奖项之外,我感到更大的收获是通过比赛锻炼了胆量和台风,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也了解和欣赏到了各种各样的好音乐。这也是对我音乐素养的一次巨大提升,激励自己要朝着音乐梦想不断前进,拥抱人生中的每一个音符。

音乐始终有其独特的意义,它早已超越了比赛本身。山东大学校园十大歌手比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也是山大每一个歌唱爱好者展示风采、提升自我的一个平台,为学子搭建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让音乐的种子在山大校园撒播开去,在每个喜爱歌唱的同学心中生根发芽。

浮“声”若梦,生生不息,乘上音乐的快马,少年当追梦!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谢高建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