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艺术考察参加者 杨新奇

发布时间:2020/11/11 09:49:53   点击:  

11月11日 星期三 晴

清晨如约而至,今天是艺术考察的最后一天了,内心可谓五味杂陈。在章丘龙山文化博物馆的学习将要结束,我们的考察也随之接近尾声。回想这十天的艺术考察之旅,我想这将会是我们每位同学难忘的经历。

这一次考察是牛老师和关老师带队,由于疫情原因,考察路线设置在了省内。我们从济南出发,沿途走过了淄博、潍坊、临沂、枣庄、济宁、泰安等众多城市,自西向东,自北向南。从博物馆的参观学习到实地体验,从古城的古朴之风到城市的八街九陌,从五千年前的史前文明到汉墓、再到现代琉璃等精湛的技艺……这一路走来,齐鲁大地的历史底蕴与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令我们不得不钦佩。

临淄齐都历史博物馆、青州书画城、安丘庵上坊、沂南北寨汉墓、邹城铁山石刻、曲阜三孔、泰山经石峪,这一路我们学习了从史前文明到春秋战国以及秦汉时期文明的相关知识,许多之前听说过或没听说过的文物、遗址都呈现在我们眼前,成为学习与参观的最好参照物。在安丘的庵上村静静屹立着一个名为“庵上坊”的牌坊,是两位师父带着八名徒弟历经十四年修建成的,精湛的雕刻技艺演绎着牌坊后的历史故事。说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北寨汉墓学习,墓中的汉画像石仿佛一个个历史故事,讲述着墓主人的生前故事与对想象中理想生活的追求。从雕刻的技法可看出,在很久以前我们的先人就于画像石上体现了体积等前卫的高超技法。

沿途中,滕州的菜煎饼、台儿庄的黄花牛肉面,每一种当地美食不乏刺激着我们的味蕾。依河而建,历史悲壮,台儿庄的古城在晚霞中显得格外俊美。楼阁庙宇,参天古树,三孔的每一处都深藏着历史韵味与人文气息。十八盘险峻,巍巍泰山,每个台阶都展现着古人勇敢登攀、不畏艰难的精神。

作为一名山东人,此次艺术考察让我对山东文化了解得更加深刻,也使得我更热爱自己脚下的这片齐鲁大地。回校后我们将开始创作课,也感谢这次考察,让我们积累了更多的创作素材与感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将灵魂与内涵注入到自己的作品中。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杨新奇 来自单位:艺术学院 责编:吴文瑶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