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 李淼

发布时间:2020/11/12 09:33:26   点击:  

11月12日 星期四 晴

校园风光好,冬景似春华。一面面道旗,一座座展架,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还有轻快坚定的步伐。展位上交流热烈,咨询处人头攒动,广播里清亮明快,服务台笑语喧腾,卫生防疫、消防安保严阵以待、安全守护……今天,山东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如约而至。

作为就业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这已经是我第十次参与组织举办学校的双选会了。而这一次,是最特别的一次;这一年,也是就业工作最特殊的一年。我们知道盼这次双选会的到来是多么的不容易,因此,她的“如期赴约”才让就业人激动不已。在这“艰难”之后的“如愿”时刻,让我们重又忆起这一年中,从春回大地到温情暖冬的一个个片段。

春天里,疫情突袭,我们大年初四到岗上班,开启了应对疫情、保障就业之战。我们系统研判疫情影响,认真制定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包干落实对各类学生就业情形和问题的“一天一研判”,针对实际精准帮扶;同时迅速反应,启动了各类线上就业创业指导及招聘服务活动。

夏季里,超百场的各类线上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如火如荼,空中宣讲、空中双选、空中招聘会火热开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持续推进,“一体两翼”数字化、智能化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得以优化,全面实行毕业生网上签约,毕业季学生各类手续办理有序推进。

秋日里,我们积极拓展就业市场,拓展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定向选调生项目和渠道;校友企业、行业企业、地市组团等几百场线下招聘会在学校防疫要求下有序举办,多种形式的职业生涯个性化辅导和咨询活动也同步开展。

冬来了,表彰奖励主动赴西部、基层和重点行业领域就业的毕业生,唱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收集整理优秀校友先进典型及事迹,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师资培训,提升就业创业队伍建设,调研撰写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以充实的安排为这一年画上句点。

“最难就业时期,最暖温情守护。”自春季学期以来,学校就把“稳就业”“保就业”列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就业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就业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一校三地就业工作,举全校之力促进、保障学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队伍中的一员,我们必将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切实提高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效,助力强校兴国。


【作者:工作人员 李淼 来自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