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臧庄脱贫攻坚文艺晚会参加者 张伟琦

发布时间:2020/11/15 10:04:16   点击:  

11月15日 星期日 晴

昨天,在学校美育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下,校团委和艺术学院带领山东大学艺术团、研究生支教团以及学生社团代表一行去河南省确山县老臧庄参加了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晚会表演。我作为社团代表,参加两天的活动后感慨良多。

周六早晨六点多,老师和表演的同学们在中心校区集合后,我们便一起向目的地出发。大巴行驶了九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河南省确山县老臧庄。刚下车,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便是曲曲折折的乡间小路连接着家家户户,伴着山川、河流、炊烟,那美丽自然是城市不能比的。

下午,大家紧凑进行排练和试音,精心准备自己的节目。校团委与艺术学院老师以及驻村第一书记于老师为晚会的顺利进行开展了忙碌的对接工作。七点,演出准时开始。初冬昼夜温差很大,一改白天暖洋洋的天气,晚上已是寒风瑟瑟,后台身着演出服的同学们不时冷颤一下。演出中,村里孩子们的表演充满了童真和俏皮,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也表现出自己优秀的专业素养,带来了高雅的艺术表演,有笙、琵琶、二胡等等,精彩绝伦;在校团委老师指导下,我们学生魔术协会带来的魔术表演也收到很好的效果,观众们啧啧称奇,孩童们朗朗的笑声不断出现;相声节目中的逗哏捧哏一唱一和,小包袱不断,观众笑声不绝。在观众的阵阵掌声中,晚会渐渐接近尾声,大家最后合影留念。离开舞台,乡村的月夜是迷人的,月亮如钩,高挂在深邃的天空中;月夜下的乡村也是迷人的,朦胧而神秘,隐去了白日的忙碌,大方朴素的平房紧紧依偎在一起,仿佛充满了对未来的希冀,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这次确山县脱贫攻坚艺术晚会,其意义在于文化艺术的输入和传播。扶贫建设不仅仅要停留在基础经济的帮助,更应该注重文化教育的帮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提高文化教育水平,从智慧的源头摆脱贫困,从思维上的根本扶贫才是真正的帮扶。此外,学校老师们还与当地对接了文化下乡的后续工作,梦想导师项目也如期落地。

今天,我们还参观了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感受到老革命家在抗战时期的艰苦条件,为他们的革命精神深深动容。

在这次的确山之行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对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决心与帮扶力度,也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山大学生的使命感。社会的良性发展才应该是社会的主流,我们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尽自己最大努力,为脱贫攻坚和社会建设助力。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张伟琦 来自单位:电气学院 责编:范心怡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