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人才领航计划实验班成员 黄绎中

发布时间:2020/11/19 09:49:19   点击:  

11月19日 星期四 阴

在从北京返回济南的列车上,我回顾着过去几日的所学、所思,翻开本子写下对自己的期许:“做孜孜不倦的学习者、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实践者,为应对气候变化危机贡献青年力量”……作为国际组织人才领航计划实验班的一员,我有幸得到政管学院李昕蕾老师的指导,向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投递的论文摘要被录用了。受组委会邀请,我与其他六位山大学子一起,赴清华大学参加论坛。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参加论坛是聆听学者们卓识远见的学习之行。在11月14日晚的开幕式上,英国国家学术院院长尼古拉斯·斯特恩、清华大学教授齐晔等学者发表了演讲。聆听教授的演讲,令我对现在世界面临的危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引发了自己对人类该如何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双重危机等问题的思考。演讲精彩纷呈,令我不觉夜色渐深。齐晔教授站上讲台后,一句“I'm standing here between you and your dream”(我站在你们与睡梦/梦想之间)一语双关,使我兴趣愈浓。从他激情澎湃的讲述中,我了解到学界对气候变化和经济之间关系认识的变化,如今国际社会逐渐达成“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有助于经济增长”的共识。在此基础上,我坚信人类携手应对全球性危机会拥有乐观未来。

以文会友,结识同样心系气候变化危机的伙伴,是我此行的宝贵收获。15、16日下午,是海报交流会的时间,赴会的青年学者们意气风发,头角峥嵘,从不同专业角度、研究方向纵深、多维地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策略。我在阅读学术海报时惊喜地发现了许多新颖且有意义的论题。我与来自山大、剑桥、清华等大学的学者们进行了交流,大家虽然年轻,但观点却极具力量,富有建设性,值得学习和深思。在17日的闭幕式上,专家们从不同角度讲述“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宝洁NbS行动的案例,深入阐述了经济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可以实现双赢。

清华之行,我满载着新知、希望和思考而归。我们是深刻认识到自然和人类发展休戚相关的第一代,也是来得及解决环境危机的最后一代。应对气候变化危机,我等青年任重而道远,必将上下求索,砥砺前行。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黄绎中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