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堂”系列第一期讲座组织参与者 王斌

发布时间:2020/11/24 08:44:33   点击:  

11月24日 星期二 晴

昨天下午,由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办的“研学堂”系列讲座第一期“遵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结束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过得很快,聆听屠长河教授和张海燕教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讲座的举办也让我有一些体会。

两位教授举例子、讲道理,对科学精神、科学规范、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等内容作了阐释。屠长河教授特别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止“无意”犯错,他的讲座PPT里引用的每一个内容包括照片都标注了出处,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张海燕教授列举了一些学术不端案例,并结合国家及学校有关文件、制度以及个人在学位论文、学术论文评审中的体会,提醒同学们一定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听了两位教授的讲座,我更加深刻感受到,诚信是第一位的。

这次讲座从9月中旬开始计划,到今天落实,历时两个多月。在此过程中,领导、同事多次指导,研究生会的同学不断创新,才有了“研学堂”这个品牌。这个过程,对一场讲座而言,虽然时间长,但也有一些收获。首先是在实践中打造了一个落实国家和学校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文件精神的品牌项目,让工作有了更加具体的抓手。讲座也从面向研究生开展的学术道德教育演化成以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为中心的“研学堂”品牌项目,内容更加系统、丰富,增加了影响力,提升了效果。我深刻感受到,育人是长期工程,“保持定力”,耐心打磨过程,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无论是听讲座还是讲座的组织,都要继续坚守“老实做人,扎实做事”的原则并在工作过程中继续倡导。


【作者:双向挂职干部 王斌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吴文瑶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