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家遗址考古队队员 戴敬一

发布时间:2020/11/25 08:20:53   点击:  

11月25日 星期三 晴

北风渐起,冷意初生,在这一个平常的冬日里,章丘焦家考古发掘现场却迎来了不平常的惊喜。昨天下午,樊校长一行考察焦家遗址,在这寒冷的时节里带来了学校的温暖和关心,让考古队全体师生精神为之一振。

樊校长到达发掘区后,表达了对今年焦家发掘状况的关心和兴趣,在领队王芬老师的陪同讲解下,进入发掘现场参观指导。目前,在北区发现了一大批房址和其他遗迹,以及大量人工和自然遗物,展现着几千年前焦家人的礼仪风俗、社会发展和技艺审美。在南区,更有此次发掘最重要的成果——壕沟和城墙。东西走向的壕沟及中间十多米宽的通道,连同发现的大量遗迹和遗物,共同彰显着焦家遗址都邑性大型聚落遗址的丰富内涵。

忆往昔峥嵘岁月,历代山大考古前辈先生以他们踏实肯干的钻研精神,求真务实的学风,坚韧不拔的毅力,造就了今日山大考古的辉煌成绩,我们作为已经踏入学科大门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也被寄予厚望,这一份期望是压力,更是我们扎根考古,提升能力,更上一层楼的动力。聆听着樊校长的谆谆教诲,作为考古学学子,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对考古学的热爱和坚持再一次燃起,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心头却荡漾着融融暖意。

学校十分关心我们在工地的生活,樊校长一行给我们带来了手套、热水袋等慰问品,欣喜之余,我们也意识到,学校对我们的期望和激励,我们生发的斗志和热情,才是今天最重要的收获。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戴敬一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吴文瑶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