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学习者 戴永洁

发布时间:2020/11/26 08:24:45   点击:  

11月26日 星期四 晴

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我一开始认为这是国家政策、宏观角度的,以至于心理上感觉遥远。虽然我学习了这些文件内容,但是却不能将全会精神与自己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直到今天听取学习了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同志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的宣讲报告,我的固有印象发生了改变。

郭书记带领我们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梳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阐释了“十四五”和2035年发展的美好蓝图,带领我们思考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以及对山东大学现代化建设的影响。郭书记提到,作为一所底蕴深厚的高校,学校“双一流”一期建设成效显著,有些指标超额完成,“由大到强”的步伐也愈发坚定。当前,我们处于战略机遇期,山东大学如何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今后发展中何去何从?这些都是直击灵魂的拷问。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强。学校作为国家建设中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学子是搭建起学校框架的一个个细胞。学生思维活跃,积极创新,学识扎实,学校才会不断取得长足进步,呈现昂扬向上的态势。科技的自立自强越来越成为企业、社会发展和国家兴盛发达的战略支撑,科技的自立自强背后正是人才的自主培养,人才的自我提升迫在眉睫。

我最近参加了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开展的“中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与获得感提升研究”调查,有幸听到全国各地人们对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的态度和看法,也切实体会到了各行各业人们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殷切期盼,这些调查将政策细化为与大家息息相关的公共教育、公共交通、公共医疗等。这项调查改变了我对国家政策的认识,结合郭书记就学校和教育专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我了解到自己过去认识的不足。

我想,大学之大,不是让我们钻研在课本中、沉浸在自己的单个专业里,更应该是培养学生的大视野、大情怀,打破“信息茧房”,融入学校、社会、国家发展。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戴永洁 来自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郭涧蕙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