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孔孟”游学之行参与者 张安怡

发布时间:2020/11/29 08:37:35   点击:  

11月29日 星期日 晴

为期两天的山东大学2020级同道学堂“问道孔孟”游学之行告一段落。踏上返程的大巴,我的心中仍无法平静,脑海中一遍遍回想起游学中的所见所闻。

游圣地,传圣学。“问道孔孟”游学活动系同道学堂“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的研学实践部分,由学院精心组织,让同学们在寻访古迹中感受儒家文化,对以孔孟之道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

周六上午,我们来到邹城,参访孟庙和孟府。步入孟庙,只见院落古朴,苍柏参天。苍柏历经千年仍繁茂的枝叶一如孔孟之学传承至今,挺拔的松柏与端肃的石碑令人想起孟子的浩然正气。孟庙深处,设有一座孟母殿,殿前立有“母教一人”的石碑,以示对孟母育子之德的尊崇。行走在孟庙孟府中,岁月的厚重感弥散在每个角落。我仿佛能看见千年前的孟子,手持竹简,眉头轻皱,心中是天下苍生之疾苦与圣人学说的传承。

离开孟庙孟府,稍作休整后,我们来到曲阜孔子博物馆。孔子博物馆是前年建成,馆内藏品丰富,展区众多。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馆内孔子圣迹图的全息影像,和有模拟孔子周游列国的足迹和车辙的走道。全息影像画面生动,千年前孔子讲学问道的场景得以重现。脚下或深或浅向前延伸的足迹,让我深深感受到孔子周游列国的艰辛与不易。我仿佛置身孔子所处的时代,面对诸侯争霸与百姓流离,仍要坚持心中正道。

D21B5

从博物馆离开后已是傍晚。第二天上午,我们抵达了最后的目的地——孔府、孔庙和孔林。穿过曲阜古旧的城墙,便是孔庙三进的大门。孔庙与孔府仅有一街之隔,不变的是古朴的院落与宁静的氛围。漫步其中,看着青苍的古树,斑驳的院墙,布着裂纹的石碑,我想起孔子对仁的推崇,对弟子的谆谆教诲,他那温厚有礼的形象又浮现我的眼前。抵达孔林,我们来到了孔子与其子孙的陵墓。导游说孔子与其子孙的陵墓紧紧相依看似不合周礼,却是孔子爱怜儿子,饱含父母温情的体现,让我深刻感受到这位圣人的仁德之心。

两天的游学活动虽然短暂,却让我收获颇丰。游学路上,我与同学们聆听了孔孟为人处事的故事,感受到先贤渊博的学识与高尚的人格,见证了孔孟思想的历久弥新,对齐鲁大地的文化风貌有了更深切的认识。身为山东大学同道学堂的一员,我定不辜负学校、学院“为国育贤”的殷切期望,同先贤之道,养浩然正气,成栋梁之才。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张安怡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范心怡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