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副院长 占金华

发布时间:2020/12/01 09:40:13   点击:  

12月1日 星期二 雨

聆听了郭新立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的报告后,我感触深刻,几天来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讲话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山东大学发展已处在“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重大战略机遇期,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双一流”建设进入新一周期等机遇和挑战。山大化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52‰,在胶体与界面化学、理论化学等方面引领国际前沿,晶体化学和有机硅化学攻克多个国防“卡脖子”难题。为做强山大学科品牌、催生新学科增长点、加强学科汇聚融合,化学与物理学、环境科学、药物化学、化学工程等学科协同发展,实现“汇聚一流师资、搭建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的目标。化学与物质科学这样的实验学科离不开仪器技术平台,强化构筑一流物质科学大型仪器技术平台已成为并将长期成为一项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的任务。

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为基本原则,以“专管共享,服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为服务宗旨,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业务精湛、追求卓越”为人才发展目标。在完善物质科学基本测试条件的基础上,平台面向单原子、单分子、单颗粒分析等物质科学研究前沿,加强原位与极限分析测试能力,逐步探索原创性科学仪器的研发,最终实现了由仪器购置到仪器创制。平台组建设备群,强化配套,提升系统化解决问题的技术能力,并为社会提供高端技术服务。

近年来,在校级平台公共建设经费与化学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的资助下,我们的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在仪器设备建设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已经开始建设球差校正电子显微镜、固体核磁等高端装备,目前正在努力将这些高端装备尽快落地,实现高质量运行,以支撑山大化学与物质科学相关学科的发展。

只有物与人的协调发展才能实现研究型仪器技术平台的建设目标。与此同时,我们更加注重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平台建立“专家指导、技术员专职负责、助研辅助”的运行模式,鼓励每一位山大人参与技术平台的建设,人人参与平台建设,平台发展服务人人。

为进一步向国内同行学习,山东大学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已加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并成为常务理事单位,开始负责分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部的工作,同时参与发起了华东联校分析测试研讨会,搭建了向先进单位学习交流的媒介。我们山东大学一行11人刚刚参加了南京大学承办的第四届研讨会,争取到了2021年第五届研讨会的承办权。

一流大学的核心使命在于“培养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为社会提供高端的服务”。高端研究型仪器技术平台可以发挥关键技术支撑作用,能够为每一位山大人追求梦想提供机会。强大的研究型仪器技术平台将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定海神针,有其助力,一流学科的发展将坚若磐石,不仅支撑山东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也能够影响省内高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更能够为山东省地方企事业单位提供高端的技术服务。


【作者:副院长 占金华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