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山大日记:山大首届齐鲁青年科技论坛参加者 霍刘杰

发布时间:2016/10/18 08:59:33   点击:  

10月17日 星期一 晴
  2016年的深秋——收获的季节,身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一封来自山东大学第一届青年科技论坛的邀请邮件,似乎一下敲开了一颗在外游学近十年,辗转世界各地之后,那颗尘封许久的回归之心。
  自从2008年在天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和众多渴望知识和开阔眼界的同学一样,我选择留学之路。我的第一站——德国,一个充满严谨的国度,一待就是六年,带着获得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和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个人,我再次决定来到半个地球以外的美利坚,完成每个人心中都有的那个美国梦。又将近三年过去了,我收获知识的同时,又和妻子收获了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个爱情结晶。就在这时,我收到了之前提到的那封邮件,心中有个声音告诉我,是时候考虑回国看看,回国工作了。山大老师的耐心和热忱服务让我印象深刻,似乎让我感受到了这里——作为中国儒家文化起源的齐鲁大地那一份特殊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
  10月17日早九点,主论坛在山大学府大酒店准时拉开序幕,不论是张荣校长的讲话,还是青年人才代表的讲话,无一不鼓舞着在场一颗颗激动的归国之心。据我所知,海外游子大多怀揣着一颗报国回家之心。毕竟这里才是我们的家,科研无国界,但是科学家绝对有国界。随着论坛的进行,山大各项人才计划被大家一一熟知和了解,从中也看出了山大作为国内一所拥有悠久底蕴的重点大学,对人才的渴望和真诚。这一点,从这两天山大从上到下学生和老师的接待热忱也足矣看出。下午两点半开始,我和其他五位青年学者来到山大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国家微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进行分论坛的报告交流。通过倾听从其他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的报告,我也受益良多,也同时创造了今后潜在的互相交流的可能。
  虽然仅有短短一天时间,我从中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山大这次举行首届青年科技论坛的成功,也坚定了通过申请各项青年科技人才计划回国工作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再次,再次感谢山大生命科学院的邀请,感谢各位山大领导,感谢老师和同学为这次活动付出的努力,在山大115周年校庆之际,祝愿山大发展成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重点高校!


【作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化学系 霍刘杰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张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