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KAPI无人机项目指导教师 洪新伟

发布时间:2020/12/30 10:17:24   点击:  

12月3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终于完成KAPI无人机教学任务的资料收集整理、学生作品的存放,看着空荡的无人机工作室和学生们亲手制作的5架无人机,一个学期忙碌的每一天都仿佛历历在目,手机里陆续传来了同学们发自肺腑的新年祝福和感谢,高兴的同时竟然有些激动和泪目……感悟着自己和同事们的辛苦付出,非常庆幸能够在人到中年的时候能和年轻学子们一起摸爬滚打、实践创新、追求卓越工程设计,一起又一次经历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和努力。回想着项目答辩会上同学们自信满满的问答陈述,精确到位的飞行操控,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无人机指导团队所有老师的付出没有白费,平时的辛劳、困惑、挫折显得都不那么重要了。

紧跟着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步伐,工训中心始终在努力实践教学改革。我们积极探索、追求卓越,协同、敬业、专注、精益、创新、奉献成为全体师生的目标。大家在实践教学指导过程中体会着“润物细无声”的真谛,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知行合一。

看着面前学生制作的无人机,最感自豪的还是同学们项目之外的收获:参训学生普遍锻炼形成了创新设计、勤于动脑、奉献耐劳等良好的工程素养、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同学们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实践动手的能力、创新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教学相长,我们无人机教学团队的指导教师也是收获颇丰,我针对高精度无人机关键机架连接件独创了“N合一”加工法,在各组指导和实践中都得到了实践和创新。

赵云龙老师自主设计研发的飞控电路板,让学生深刻体会人工智能技术和芯片技术国产自主艰辛之路。

秦峰老师的无人机电路精准焊接,使同学们对无人机电子电路的可靠性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通过项目学习,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得到空前磨练。每组同学们在答辩的过程中都提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正如机械学院2019级卓越工程师班申瑞同学在答辩中特地强调了“团结就是力量,1+1+1+1+1>5”,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

教师是春蚕,是蜡烛,是航标灯,是导航员。憧憬未来,前方的道路是曲折的,立德树人、为国育贤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附上无人机KAPI项目展示飞行全体队员与答辩专家合影。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在知识的海洋里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作者:工作人员 洪新伟 来自单位:工程训练中心 责编:王浩铭 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