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机器人KAPI工程训练参加者 张建阳

发布时间:2021/01/01 10:30:28   点击:  

1月1日 星期五 晴

“未来有方向,为国尽全力。”看着答辩组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傅水根教授发来的《赞水下机器人成功》的长诗,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回想这一学期的水中机器人KAPI工程训练,我感慨良多。

清楚地记得课程开头,国家级教学名师孙康宁教授给我们讲“新工科”,讲什么是KAPI(知识Knowledge、能力Ability、实践Practice、创新Innovation一体化培养的简称),讲无碳小车、水中机器人、面条机等等具体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是如此的充满吸引力。最终我选定了水中机器人项目,与志同道合的伙伴踏上了KAPI之路。

我之前做过很多的科创、参加过很多的比赛,但“理论课上所学的知识到底该怎么应用”却一直困扰着我,直到KAPI项目开始。当我看到在脑海中的构想变成了Solidworks、UG、CAXA中的模型时;当我看到金属工艺学课上的知识指导我们项目实验的选材时;当我看到稷下创新课上的创新方法应用到水中机器人设计时;当我看到工程训练所学的车床、3D打印等加工技术将我们的图纸一步步变成实物时……我突然意识到,这不就是我一直困惑的“学以致用”么?知识就是力量,但你只有会运用知识,才能得到力量。

就像孙老师一开始讲的,KAPI项目都有“高阶性、挑战性”,在做水中机器人KAPI的过程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118天、300多小时的漫长征途,四代水下机器人方案的迭代,无数次工训与宿舍之间的往返,数不清的汗水洒落。我不会忘记,为了工艺卡上的一个加工细节,我们熬夜讨论到两点;我不会忘记,为了验证我们的想法,我们六点就起床赶往工训;我不会忘记,当遇到困难,我作为队长既要承担压力又要鼓励队员的复杂心情;我不会忘记,孙康宁教授、张景德教授、张宝枚老师、刘甜甜老师等老师们给我们提出的每一条宝贵意见;我不会忘记,工训师傅们精湛的加工技艺以及对我们的耐心指导……

一路走来,我们遇到了无数的困境、无数的问题,但在我们的努力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最终都一一解决。在项目结项答辩会上,傅水根、李双寿、朱华炳等国内知名专家对我们的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的水中机器人终于成功抵达了胜利的彼岸。

KAPI终有尽头,但是KAPI所教给我们知识、能力、精神会永远指引着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勇敢向前、愈挫愈坚。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未来可期!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建阳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工程训练中心 责编:吴文瑶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