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校长奖获得者 何元航

发布时间:2020/12/28 10:15:15   点击:  

12月28日 星期一 阴

在潮水般的掌声中,2020年度“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拉开帷幕。在各类获奖学生和团体中,有用青春书写华章的学生年度人物,有勇于拼搏的自强之星,有甘于奉献的道德楷模,有保家卫国的退役士兵,有团结互助的组织集体,有矢志研途的学术标杆。每一位获奖者的眼中都流露着收获的喜悦与对未来的期待。我有幸作为本年度研究生校长奖获得者参与这场盛典,同其他优秀学子一起接受来自学校的勉励。

“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对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两年前的那个春天,我作为山大视点的学生记者来到中心校区体育馆,参与拍摄2018年度的颁奖典礼,幸运地在现场领略榜样的风采,用相机为一校三地的优秀学子记录高光时刻。那一年,樊校长在致辞中说,希望所有在追梦路上的同学们都能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从那时起,我便在心底中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立志向榜样看齐。

回首望去,刚入学成为硕士研究生的自己稚气未脱,朝着榜样奋力奔跑的身影也略显笨拙。在从本科迈向硕士的台阶前,我除了在老师们的课程中充分汲取营养,还啃透了数十本专业书籍来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图书馆悠扬的闭馆音乐成为我生活的主旋律。外语用一种迷人的方式为我搭建了走出国门的桥梁。得益于外国语学院师长们的辛勤教诲,我在朝鲜语学习中逐步完善知识结构,扩大国际视野,初窥科研门径。导师朱老师治学严谨、待人真诚、热爱生活,是我的人生榜样,不仅帮助我找到了做好学术研究的钥匙,也让我学会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课余时间里,我作为学生记者参与新闻宣传工作,在摄影和写作中见证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动态,也在山大人物采编过程中近距离感受优秀山大人的精神风貌。每当我心生懈怠时,优秀前辈们的言行总能增加我继续奋斗的动力,让我再次起身前行。

在榜样引领和组织培养下,我也在一次次试错中找寻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在学科竞赛中折桂,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在服务实践中奉献,在学术道路上探索,最终在临近毕业时幸运地获得研究生校长奖的垂青。

在台下,我聆听着主持人讲述着荣誉背后的一个个故事、一个个名字,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榜样的力量在我的心中再次澎湃。每一份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都有山大人的奋斗艰辛和弘毅担当。

今天颁奖典礼上的灯光格外明亮,樊校长为我戴上奖牌的那一瞬间,过往的努力与付出化作无尽的感动与骄傲,在山大获得的每一份成长、帮助与鼓励都成为支持我前进的强大力量。

“一条藤径绿,万点雪峰晴。”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下,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都让学子们离最好的自己更近了一步。榜样的力量总能构建起山大学子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矩阵,每一次奋进都坚定而深沉,每一滴汗水都珍如甘醴。荣誉不是终点,前行不改初心,焕发理想光芒的榜样之路,指引着所有人再一次出发。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何元航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