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辅导员 许广义

发布时间:2021/02/17 08:40:23   点击:  

2月16日 星期二 晴

昨天是大年初五,也是俗称的破五,在中国传统习俗中有赶五穷、迎财神的寓意,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在这样一个日子里,为深入了解困难学生家庭情况,把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文化传播学院的寒假访千家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早上,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我走访了一位大二学生的家庭。这位同学的父亲和姐姐去世了,母亲是农民,身体不太好,平时靠种地的收入来供闺女上学。在2019级新生入学前,文传学工队伍就把帮扶工作做到前面,看到绿色通道的学生名单后,主动安排辅导员在开学前到学生家走访,宣传山大的助困政策,并提前送出关怀。2019年至2021年,每年文传学工人员都会到学生家家访一次,过年送上学校的关怀和祝福。

到了学生所在的村镇,我见到了早已在村胡同口等待的学生和她的母亲。互相拜年问好后,她们把我带入家中,见到了今年和她们一起过年的爷爷。我细心询问了学生家庭成员的基本状况、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和面临的主要困难,学生母亲紧紧握着我的手眼泪汪汪地对我说,闺女在威海上学也不能过去看她,感谢学校这几年来一直对学生的关心。这一刻,我也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和情感的温度。

随后,我又询问了她家庭的其他情况,并跟她的母亲汇报了孩子在学校的优秀表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报名做引导员工作,主动服务学院师生,为防疫工作尽了自己的一份力。同时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我对她提出了相应的努力方向。最后,我又进一步普及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希望今后多和家长及同学沟通交流。

临别前,这位同学和她的母亲一直送我们到村口,并目送我们离去。这次走访让我认识到,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这几年来,文化传播学院一直坚持对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拓宽了资助工作渠道,密切了学校和学生家庭的联系,搭建了学校与家庭、社会良好沟通的平台,提升了学院资助工作水平和资助效果。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学生毕业的时候,我们彼此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山大人。


【作者:辅导员 许广义 来自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责编:国千卉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