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吴国镇

发布时间:2021/02/20 08:36:55   点击:  

2月20日 星期六 晴

新春时节,疫情略有反弹,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且滨州市紧邻河北,河北疫情防控形势较别地更为紧张。无棣县响应滨州市委要求,迅速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我得知附近社区招募志愿者后,积极报名。在培训之后,我穿着社区的红马甲志愿者服装开始了我的志愿服务。

下午两点左右,我来到了第一站——幸福小区。我们两人一组,通知小区内的所有住户在“滨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上完成核酸检测预登记。“大姨您好,我是咱海丰街道办事处的志愿者,来问问咱家的核酸检测预登记在微信上登记没?”“哦,社区群里发的那个是吧,已经登记啦!”首战告捷,大姨热情的答复给我接下来的工作带来了鼓励和信心,接下来的几家也比较顺利。有时会遇到不会操作微信的居民,我们会帮他们在微信上完成登记,记得在一个一楼的住户,是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奶奶,我们就打电话给他们的女儿儿子,让他们代为登记。

还有一家让我印象比较深刻,敲门之后,听着里面稚嫩的声音,家里应该是一个八九岁的姐姐和一个四五岁的妹妹。听着小娃子萌萌的回答,“不认识”“没有大人在家”“家里没有手机”“不知道妈妈的号码”,小娃子可爱又带着一丝警惕的回答,让我感觉自己活脱脱像个哄骗小朋友的老阿姨,“你可以背一下妈妈的手机号吗?我用我的手机给妈妈打个电话。你不用开门哒!”我连忙补充道。小娃子又犹豫纠结了一会儿,缓缓背出了妈妈的手机号,这一家也顺利完成任务。

遇到家里没人的情况,我们会问问他们的邻居,了解一下这家有没有住户,然后在纸上做好备注,下次再来。遇到一些不相信我们的住户,我们详细说明我们的来意,并出示相关的通知,慢慢地对他们解释。真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但是当他们理解并信任我们之后,又是一种无以言说的成就感。遇到退役军人的家庭、光荣之家,感受到他们对社区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又是一种满满当当的责任感和自豪感,由衷地感叹他们对国家的感情。

这次志愿服务,我感受到了社区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上下爬楼时是身体的劳累与锻炼,被当成发广告的时有些小心酸,小朋友对陌生人的警惕又让我感叹家长成功的教育,看到对门两个住户一样的鞋架摆设时感受到了邻里的和谐,看到三楼的住户了解五楼住户的情况时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大爷大妈对我们工作大力支持时又有一种满足。

疫情当前,寒冷虽在,温暖犹存,愿春暖花开,新冠不在!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吴国镇 来自单位:物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