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脱贫故事采访者 郭佳音

发布时间:2021/02/26 17:00:56   点击:  

2月26日 星期五 晴

早上八点,我作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脱贫攻坚,筑梦有我”主题宣讲队的成员,坐上了去往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田庄的车。车上的我一遍遍理思路,排练采访问题,思考提问的措辞,想到马上就能在现实中真切地感受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聆听百姓们的脱贫故事,我期待中更多了一丝紧张。

此次采访的对象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确山县作为山东大学定点帮扶的对象,来这里进行走访有着特殊的意义。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脱贫攻坚在基层实践中的措施和不同群体的认识与感受,我首先走访了一位原扶贫干部,也现在的养老院院长胡伯伯。他眉飞色舞地谈起村里的扶贫成果,还鼓励我到村里走走,去看看那些变化。当我自我介绍是山东大学的学生时,伯伯特别提起了山大创新的“梦想导师”计划,讲到学校立足于确山县发展现状,充分利用山东大学优质资源,通过山大学生与确山县中小学生结对子帮助的形式,开展“大梦想家”“梦想团支部”及“追梦”社团”等活动,关爱中小学生的成长成才。伯伯还向我展示了山东大学团委来老臧庄小学交流的照片,顿时我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伯伯的讲解还解答了我一直的疑问:2020年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国家是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原来,现在提出的“脱贫四不脱”政策正是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和回答。

离开伯伯的家,我继而采访了一位退役军人。刘爷爷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共产党员了。他在更高层面上分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打赢脱贫攻坚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贫困现象的存在,贫困差距的扩大是影响社会和谐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脱贫攻坚能够有力地缓解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我拜访了一位曾经的贫困户。当问到扶贫政策对李奶奶家的改变时,奶奶兴奋地告诉我:旱厕改成了水厕,干净卫生了;由自家水井抽水改成了全村统一水塔供给纯净水,能抽取地下几百米的水,水质变好了;原来的乡村泥路改成了水泥路,下雨天不再担心滑倒和弄脏衣服和鞋了;集镇上统一门面设计、统一规划,看着更整洁卫生了;路旁排水沟的修建,路面积水大大减少了;统一光伏发电,供电更稳定了;她家孙女上大学得到了许多帮助,包括助学金、学费减免和各种技能培训……

社会实践的意义,或许就是让我们走进社会,去感受那些鲜活的人、那些有温度的事,那些自然流露的真情,然后去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去理解生活并拥抱生活。坐在回程的车上,我的脑海中不断浮现扶贫干部脸上的骄傲、退役老兵侃侃而谈的自豪、贫困奶奶充满感激的开心,我看到宏观的国家战略在老百姓生活中的映射,我也看到了将为之奋斗终身的方向。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郭佳音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