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团队成员 叶建城

发布时间:2020/09/08 09:40:27   点击:  

9月8日 星期二 晴

返校一周,我们团队在暑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也快要落下帷幕。在整理需要提交的材料时,我看着熟悉的采访记录和照片,回忆突然涌上心头。

回顾2020年的暑假,我们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社会实践活动。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不能离开各自居住地进行跨省市的活动,但这丝毫没有消减同学们进行社会实践的热情。我们集结了同在浙江的几位同学,充分利用互联网,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各自调查所在地区的政府机构,展开了一场关于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的调研活动。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限制,也让我们的团队在调整中擦出了新的火花。因为是针对浙江地区的调研,所以团队成员必须在浙江居住,但光靠文学院的浙江籍同学并不足以撑起一个团队,所以我们团队有相对特殊的构成:以文学院为核心,大多数成员是来自其它学院的山大学子,其中有物理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理科与文科思维的碰撞、术业专攻之下更合理的任务分配,激发了调研活动中一个又一个的闪光点。

不仅如此,由于这次调研采取了各自调查、线上总结的“分头行动”方式,我们得以用更低的时间和物质成本获得更广阔的样本范围。我们的调查地点从浙南到浙北、从市区到乡镇、从车管所到政法委,在覆盖广的同时都十分具有代表性。

当然,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效。政府部门为了推动改革,设立“矛盾调解中心”之类的新机构,合理安排整合各部门的职能范围,还推出了“浙里办”这样让民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办事全程的APP。我们的问卷调查显示,调查对象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高达94%。

对这项改革,我自己也有切身体会。今年上半年,家里的店铺需要重新办营业执照,办事的整个进程都可以在APP上查询,而且我也感觉到速度明显比前几年快了很多。我同学的父亲是公务员,暑期去他家做客时提到了我们的调研活动,得知他父亲正好在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搬迁办公地址。这两件事都让我感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画大饼,是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向前走的、有生命力的改革。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叶建城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宋烨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