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蒙古国青年学生汉语学习线上项目参与者 吕冰冰

发布时间:2021/04/03 10:24:42   点击:  

4月3日 星期六 小雨

今天是假期的第一天,终于有时间整理一下桌子上这一摞厚厚的备课材料了,这让我又忍不住回想刚刚过去的忙碌而充满挑战的3月。我有幸参与到学校承办的“汉语桥”蒙古国青年学生汉语学习线上项目中,成为一名新手汉语教师。这一段教学经历,使我切身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的酸甜苦辣,初体验了一名中华文化传播者的使命与责任。

考虑到本次项目以线上的方式进行,蒙古国学生仍然处于“居家学习”状态,我所在的国际教育学院对项目的实施进行了周密安排。在项目实施前的教学研讨交流会上,王彦伟副院长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和基本情况,希望我们利用这次专业实践机会,了解海外汉语教学现状、积累教学科研一手数据,努力成为一名反思型教学实践者。学院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连佳老师针对120余名蒙古师生积极参与的实际情况,以及线上教学的特点,介绍了课程的实施方案和注意事项。

根据学员的规模、需求和汉语水平,学院确定了视频微课和线上直播课相融合、大班主讲课和小班训练课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我作为一名新手教师,与有经验的主讲老师一起,全过程参与集体备课、大课旁听学习、小课独立讲授的过程中。我的心情非常复杂,第一次独立给远在海外的青年学生线上开课,这一切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巨大的新鲜感、略微的焦虑感,还有更多迎接挑战的兴奋感。

我教的学生来自蒙古国达尔汗乌拉省彩虹中学。线上课程开始的第一天,虽然是早上10点的课程,但是我提前很长时间就进入腾讯会议平台,把前一天自己已经默默试讲过的课程又温习了一遍。当天上午我的教学任务是教授初级汉语水平的初一学生进行小班口语练习,下午教高级汉语水平的高中生做汉语水平考试(HSK)听说真题。尽管课程准备工作很充分,但临上课前,我还是倍感压力。在主讲老师的鼓励下,我怀着忐忑、激动的心情,打开摄像头,微笑着去迎接我的学生们,用最亲切的语气跟他们一个个打招呼,简单的寒暄和自我介绍都进行得很顺利。在介绍练习题目时,问题出现了,当我说完题目、轮到学生们进行回答时,所有学生都鸦雀无声,没有一个人回答我,此时我有些慌乱。这时,同在腾讯会议中的蒙古老师帮了我一把,他们和自己的学生在这个项目中一起学习汉语,提升业务水平,同时也帮助中方教师管理学生。慢慢地,课堂气氛又重新活跃了起来。第一节课结束后,我迫不及待地跟老师以及其他助教同学交流,反思有待改进的地方。经过一番调整,下午高中学生的开口度和课堂参与度明显高涨了很多,许多学生争着抢着回答问题,整个教学过程十分顺利,学习效果也令人满意。

经过为期3周的学习,蒙古国学员的汉语水平有了明显进步,他们也会在课间跟我聊起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种种趣事,聊起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和来中国学习的愿望,尽管只是在屏幕上相识,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结下深厚友谊。我也能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发展、中蒙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为汉语的教学与传播带来的巨大空间,感受到语言文化交流在推动中外友好中发挥的作用。曾经看过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新闻,孙春兰副总理提到,中国政府把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肩负的责任。

通过承担这个项目的教学工作,我感觉自己在成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的道路上愈走愈坚定、愈快乐,第一次独立授课,第一次线上教学,第一次与海外本土教师合作,这些丰富的初体验于我弥足珍贵。我深深感到蒙古师生对知识的渴求,也期待着早日在山东大学见到这些热爱汉语和中华文化的蒙古国老师和同学们。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吕冰冰 来自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编:朱炜明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