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训练营”参加者 娄世超

发布时间:2021/04/05 09:19:10   点击:  

4月5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清明假期,我没有选择踏青,而是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创客训练营”的培训。

2020年9月,我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面对学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我开始关注创新创业并与同学合作开展了有益尝试。适逢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首届“创客训练营”,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并通过了初期选拔,进入训练营学习。

网络安全学院2018级魏之千同学是山东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的典型代表。今天,我们有幸和他交流关于创新创业比赛的经验和感想。他从赛事简介、比赛流程、选题导向、商业计划书和答辩技巧等多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成熟的项目、优秀的团队所应具备的能力与素养。2003级校友武增伟学长以自身艰辛的创业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从校园到社会的历程,和我们分享了创业应当具备的精神气质和心理素质。他表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志向大小决定了你成功的概率。选择大于努力,我们应努力突破思维和视野的局限,潜心调研,了解市场需求,实现由创新向创业的转化。

训练营既有创业经验的分享,也有商业模式和平台资源利用的具体指导。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陈卓副教授通过分析近5年创业和投融资市场变动,提出“创业,你真的做好心理准备了吗”,引发在座同学的思考与讨论。她通过5个模块,即“何为融资”“融资策划”“融资陷阱”“融资技巧”“融资平台”,详细介绍了初创企业融资可能面临的风险与应对策略。党洪彪老师是阿里云大学政企培训中心高级专家,他在讲座中表示,“互联网+”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能有效地实现创新创业协同学习和资源共享。通过模拟商业运作,他生动具体地展示了创新创业过程中数字平台应用的方法,为创业实践者提供信息共享、资源对接和项目转化的新模式。

紧凑的日程,丰富的活动,让我在这场头脑风暴中感受到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创新创业是理性的追求,虽然人生起点不可预知和控制,但追求自身发展是永恒的主题。青春正好,创新创业,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娄世超 来自单位:法学院 责编:黄志向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