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代表 李燕乐

发布时间:2021/04/16 09:01:15   点击:  

4月16日 星期五 晴

千佛山下桃李芳菲,大明湖畔柳丝摇曳。山东大学“双代会”如期召开,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很荣幸能见证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如既往,早上7:30到办公室,整理好济南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中期检查专利清单。8点准时乘坐校车前往中心校区,在不长的路程中,听到老师们讨论学校近期多项改革举措,感受到学校高涨的干事创业氛围。我们是第一批到达会场的代表,此时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就位,现场防疫措施全面,精简了签到环节,避免过多人员接触。今年的双代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参会代表间隔就坐,虽然人数减少,但是会场的气氛依旧庄严、热烈。

虽然此次双代会是届中会议,但恰逢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因此备受关注。樊校长作了长达1个小时的工作汇报,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的形势、思路、目标与任务。其中,最令我振奋的是学校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服务社会科技转化方面的跨越式发展。比如五年来,学校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800余人,国家级人才总量较2015年实现倍增,国家“四青”人才增长超过3倍。学校打造了服务社会“山大系”品牌,一大批“千万元级”项目落地转化,成为新旧动能转化重要引擎。上午学校领导还分别作了财务工作报告、《山东大学章程》修订情况说明、《山东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发展规划》的说明。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

下午1:30,各代表团通过企业微信视频进行讨论,我所在的十二团各位代表一致表示审议的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催人奋进。诚然,老师们也结合自身工作从不同角度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建议,从破解“卡脖子”科技难题、人才引育体制改革,到子女就近入学、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等各方面。

下午4点,与课题组同学进行科研项目结题验收讨论。近年来,我所在的山东大学可持续制造研究中心在李剑峰、李方义等老师的带领下,紧密围绕企业需求,响应学校服务山东战略,先后与潍柴、山推、山能重装、中国重汽、济南重工、豪迈科技等企业合作,在绿色制造与再制造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正是有学校聚势谋远的战略规划,强力蓄能的决策方针,全体教职医务员工才能乘势而上、追求卓越,实现个人进步和学校事业的共同发展。


【作者:青年教师 李燕乐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王浩铭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