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作品征集】王大珩光学奖获得者 逄驰

发布时间:2021/04/29 09:39:20   点击:  

4月29日 星期四 阴

于夜幕降临时寻觅希望的星光,处繁花盛世间追忆峥嵘的岁月。此刻的我伏在德累斯顿昏黄灯光下的小屋窗边,此刻深夜中的拉贝河畔,想必彼岸即是晨光下的山大校园。

当实验室中的我得知获得王大珩光学奖的时候,我还从容淡定甚至有些茫然。然而实验结束脱下实验服的那一刻,往昔的一点一滴一瞬间涌上心头,不知何时我已潸然泪下。

陈峰老师(中)指导我们做实验

四年前,当我第一次和我的导师陈峰老师相遇,听闻陈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进入陈峰老师的课题组,在光学领域做出一番成绩。四年中,如同前辈们励志故事中讲的一样,既有成功的喜悦,亦有失败的痛苦。然而,幸运的是,在陈老师的指导下,无论是山巅亦或低谷,均使我受益良多。当我早早来到学生办公室学习,陈老师早已在办公室处理繁忙的事务。无论是午间还是下班,亦或周末时间,当我慵懒懈怠时,陈老师依旧为我们改论文、探讨科研。陈老师时刻警醒我工作要快,精益求精,这也成为我四年来科研中秉承的准则。也正是因此,我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果,让我有幸获得此次王大珩光学学生奖,也让我有幸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来到德国联培,于此时写下心中的思绪。

我想说的是,唯有艰苦奋斗,方能成就未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科研需要艰苦奋斗精神,不甘人后,勇于争先。科研需要创新精神,想人之不敢想,做人之不愿做。科研需要严谨求实精神,把握大局,注重细节。和陈峰老师以及其他优秀的科研工作者相比,我只不过做了一点点微薄的工作,还依旧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努力,今后应当以更严格的态度来要求自己,向更优秀的人学习,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以今天的荣誉,激励自己今后奋发前行。

无论是在祖国,还是在异乡他国,作为山大人,自当严于律己,发扬山大精神。如今身处德国,生活节奏缓慢,但科研不能停滞不前,美好的生活需要充实。每天以饱满的精神对待生活,是为了更好的科研;而科研的充实亦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我告诫自己,也与全世界和自己一样的科研者所共勉,加油,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半年之后即将返程,愿尽可能地汲取知识,将来之不易的海外求学之旅的所学所见应用于实际。愿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回报这美丽富饶的华夏大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用毕生所学,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注:本文为“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投稿。


【作者:2019级博士研究生 逄驰 来自单位:物理学院 责编:王晓萍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