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于浩海

发布时间:2021/05/06 09:56:02   点击:  

5月6日 星期四 晴

每年的五月,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都会自发组织学术活动,纪念实验室创始人蒋民华院士。今年的五月依然如此,但更加特别——今年5月6日,是蒋民华老师离开我们十周年的日子。

实验室组织了前沿讲座、学术研讨等系列活动,缅怀先生风范,弘扬晶体事业。来自全国晶体学界、企业界的院士、专家学者齐聚山大,回忆了先生育晶育人、科技报国、忘我拼搏、勇攀高峰的艰苦历程和不朽精神。

会上,按照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安排,我代表重点实验室作了简短发言。我体会,这是学校对我个人、也是对我们年轻一辈晶体人的期许和勉励!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批建设的十个实验室之一。一路走来,实验室在服务国家需求中诞生和成长,承载了以蒋先生为代表的一代代“晶体人”的艰苦奋斗与执着追求,记录着“育晶育人”“科技报国”的精彩故事。当下,实验室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党中央对重组国家实验室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重组工作已经在有序推进。

就在不久前,在学校的关怀下,我们群策群力组织完成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的撰写,并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论证会议,对实验室研究方向、总体定位、发展目标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做出了优化调整。比较来看,我们的实验室有传统、有特色,同时也有短板、有弱项;但总的来说,我认为,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足够的干劲,能够抓住重组机遇,真正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之所以如此笃定,我有三点理由。

一是学校重视,保障有力。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财、物等全面保障;特别是2019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我们依托实验室,获批建设教育部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集成攻关大平台,更是有效加强了实验室基础和应用研究能力。

二是坚实基础,正确方向。我们实验室是有传承的实验室,一直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这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到会的院士、专家,在实验室发展过程中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在历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等咨询会议上都给了我们重要的指导,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是团结奋进、充满活力。我们实验室是一个团结奋进的整体,也是一个凝心聚力、充满活力的团队,特别是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更是得益于学校及实验室内部各位前辈、老师们的共同努力、默默付出。近年来,在学校人才制度的倾斜支持下,实验室优秀青年学者的比例逐渐提高;硕士、博士研究生规模有序扩大。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开展丰富活动,弘扬科研报国精神,营造出爱党、爱国、爱山大、爱国重的良好氛围。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我们将沿着先生的足迹,“敬业团结”、“育晶育人”,矢志科技报国,不负先生所托!


【作者:常务副主任 于浩海 来自单位: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