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研学活动参加者 李越

发布时间:2021/05/08 10:15:59   点击:  

5月8日 星期六 晴

早上八点,伴着温暖的风,明亮的阳光,我们乘坐校车出发,前往目的地——德州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开启了我们此次的的红色研学活动。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首先参观了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带领我们依次参观了冀鲁边区革命区的孕育形成、发展壮大、艰苦奋战、全力支前和传承红色基因五个阶段的历程,让我们重温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当地军民团结一致、共同抗敌的艰苦岁月,重温了冀鲁边区党组织成立发展到不断壮大的光辉历程。

学习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我们来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向为这片土地、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伟大贡献的英雄致敬。冀鲁边区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在这片土地上孕育出了无数的革命干部和战士,抗日战争期间有90多名县团级干部、10多万战士和民众牺牲,展现出了他们“敢为人先、大爱为国、不屈不挠、团结奉献”的冀鲁边精神。

探寻红色足迹,寻访革命母亲。常大娘之家位于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旁边,本名刘相会。虽然她一字不识,但依然坚毅勇敢、明事理、有主见。在抗日战争时期,常大娘带领一家人白天为战士做饭、缝衣,照顾伤员,掩护同志;晚上在家里挖地道,挖成的地道成了党员同志和战士们养伤、住宿、开会和办公的场所,为抗战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劳。在冀鲁边区,像常大娘这样的群众还有很多,他们的存在为抗日战士们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正如毛主席所说,“兵民是胜利之本”。

革命历史永不褪色,今日之繁盛中国,离不开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苦奋斗。我们要时刻牢记历史事迹,传承红色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当下做起,从自身做起,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能奋斗、敢担当的时代青年。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越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