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翼工程”书法课程学生 胡静薇

发布时间:2021/05/29 09:36:30   点击:  

5月29日 星期六 晴

“中国传统文人有一个不存在例外的共同点;他们都操作着一副笔墨,写着一种在世界上很独特的毛笔字。”余秋雨在《笔墨祭》里对书法文化与中国文化关系的描写可谓淋漓尽致。我从小就一直对这个黑与白、墨与笔的艺术钟情非常,但由于日益繁重的学业与自己不喜匆忙的性格,我还是与这门宁静的艺术渐行渐远。

当舍友告诉我,学校的“添翼工程”开设了书法课程时,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课程。第一堂课程比我想象中的有趣,老师细致地讲解了书法从古至今的历史、书体、知名碑帖以及书法大家。我发现自己对大多数碑帖与文人都有所了解,欣喜的情绪在心中翻腾。但是当知道我们要学习的碑帖时,我的心中还是有一丝失望:是我曾经练习过的《曹全碑》。从软件园到洪家楼每个星期要打车来回,再加上路上花费的时间,我在想这是否值得。老师的一句话让我燃起了继续学习这门课的兴趣——结课时我们可以写一把小扇子!我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学习这门课程。

我曾经觉得隶书过于简单,但却被《曹全碑》的大气宏丽所触动:隶书的笔画也许模仿起来简单,然而隶书自带的瑰丽之气与庄严魄力是难以临摹的,需要写字者仔细揣摩。我在课上寻得了笔墨的恣肆、隶书的拙趣。书法老师平易近人,每节课前都认真制作了PPT,对字形结构与笔法讲解细致。老师也从来不吝啬自己的赞美,每当同学们写字有进步的时候,他就会夸奖同学的字写得不错,为同学们学习书法增加了动力。

最后几节课,老师让我们选好自己要在扇面和尺幅上选的字。欧阳修“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的诗句和诸葛亮“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典故共同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东风”二字既有英气从容之感,又有恢弘潇洒之气,同时符合隶书疏朗匀整的风格,无疑非常适合写在扇面上。而在尺幅上写的七言诗句是我早就决定好的:既是为山平不得,我来添尔一峰青。这句诗既表达了诗人傅山傲然不屈的精神品格,也巧妙地融合了诗人的名与字,是我特别喜欢的两句诗。在这门课程上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词语与诗句进行书写,我感到十分满足和充实。

“古墨轻磨满几香,砚池新浴灿生光”。这门书法课程不仅仅只是教给我如何写毛笔字,同时让我能够在这个浮躁匆忙的世界中寻得一处宁静藩篱,独享书法乐趣。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胡静薇 来自单位:微电子学院 责编:谢婷婷】